台灣選立委兩票制 公投領票方式下週決定

【新唐人】明年1月台灣立法委員選舉將採取「單一選區兩票制」,也就是「一票選人,一票選黨」,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今天上午(19日)到立法院做專案報告,台聯總召羅志明指出,根據台灣論壇民調顯示,目前只有13%的選民知道什麼是「單一選區兩票制」,可見中選會的宣導不足。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張政雄坦承,因為宣傳經費有限,目前宣導的確不夠,已經申請第二預備金增加宣傳。而這張第一次針對不分區立委的政黨選票將會是彩色選票。

張政雄表示,預計明年1月的立委選舉將和兩項『公民投票』同時辦理,包括民進黨的「追討黨產」和國民黨提出的「反貪腐案」,共有四張選票。至於採取一階段或是兩階段領票、投票,也就是『公投』票是不是和『立委』選票同時領取,會在下星期五(26日)開會討論決定。而明年3月份的總統大選與公投要怎麼領票,會等到明年立委選舉後,再討論決定。

張政雄提到,2004年時的總統選舉是第一次搭配公投案,當時採用兩階段方式,結果是利弊參半。近日執政黨與在野黨對於採用一階段還是兩階段方式有許多爭議,張政雄表示,不管未來採用哪種方式,民眾都可以選擇要不要投票。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 張政雄:「選民可以拒領,不管選票還是公投票,領了以後如果還沒有到達圈票處,沒有污染,可以原狀的辦理退票。」「所以這個大家不要過分的解讀,然後再污名化所謂一階段還是兩階段的這個運作。」

立委黃適卓則建議未來的「入聯」、「返聯」公投應該同時印在一張選票上,將相同議題放在一起讓人民選擇,既不會造成領票數不足,也可節省資源。

張政雄則回應,一張選票上印出所有的議題,在國外的確行之有年,但台灣從2004年才開始有公投,過去分開印也沒有弊端,若要改變方式,必須再由委員會一起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美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