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獲頒國會金質勳章 各地藏人慶祝

【新唐人】美國國會10月17日星期三在國會山庄向西藏流亡政教領袖達賴喇嘛頒發美國最高榮譽“國會金質勳章”。以美國總統布什為首的國會議員和美國政府官員也參加了頒獎典禮。獲知這一消息后,以西藏首府拉薩為首的西藏境內和在印度流亡的藏人都舉行了各种慶祝活動。

西藏流亡政府的代表以及達蘭薩拉僧俗民眾等約上千人于17日早上聚集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大乘經院后山的拉杰日廣場,舉行了隆重的慶祝活動。2006年和2007年度的西藏小姐也參加了慶典。

活動組織者,自由西藏學生運動主席丹增楚英說:“對我們來說這是個大事,說明我們非暴力的和平抗爭活動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承認。”

除了在尼泊爾和印度各流亡社區,同時在南北美洲、歐洲和澳洲等地的藏人和支持西藏人士都以不同的方式舉行隆重的慶祝活動。

另外根据拉薩的西藏民眾提供的可靠消息證實:17日在西藏拉薩与往常不同的呈現出濃濃的節日气氛,大批藏人身著藏裝到大昭寺前進行慶祝活動,并到各寺院進行朝拜等方式慶祝達賴喇嘛獲獎。

消息人士指出,中共當局因害怕發生意外事件,在市內部署大量武警和公安人員,不准老人和小孩在大昭寺前面的花園旁小坐或閒談。

中共政權稱美國國會向達賴頒獎是場會影響兩國關系的鬧劇。

曾獲得美國國會金質勳章的有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特雷莎修女,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及英國前首相布萊爾。

分析人士指出,這次美國國會給達賴喇嘛發獎,主要是因為他近年來一再重申不要求西藏獨立,但是堅持要西藏有真正的自治,在國際上繼續贏得廣泛同情;而美國國會中則有很多議員對北京方面長期拒絕改善人權、繼續壓制維權人士,不斷擴充軍備、以及支持蘇丹和緬甸軍政府等問題感到惱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