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海外的孔子學院難以維持

【新唐人】主播:中共利用全球的中文熱和外國人對中華文化的景仰,過去三年來在世界各地成立了一百四十所的孔子學院,並預計2010年前在全球成立五百所孔子學院。不過由於組織和財務前景不明,連部份孔子學院的院長都承認很難維持下去。請看本臺記者王瑞雅的報道。

記者:德國漢學家哈第希在法蘭克福書展的「孔子學院的文化攻勢」研討會上曾表示中共抓住全球的中國熱,將孔子學院視為文化外交的一環,國外合作的大學不僅可從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拿到錢,還可趕上最時髦的中國熱,所以孔子學院的成長速度才會這麼快。教育歷史學者李元華教授表示,中共在海外推展孔子學院,衹是為了改變人們對它的惡劣形象。

李元華教授:我們知道中共實際上在海外的形象是非常差的,或者說很不好,那麼中共也想透過孔子學院做為一個平臺,和當地的,世界各地的知識份子,作為一個對話,來改變他的惡劣的形象。

主播︰如果中共想透過孔子學院做為一個對話的平臺,那麼近年來西方媒體相當關注中國的人權和仿冒問題。孔子學院是否能討論這些敏感議題,與當地社會達到真正的交流和互動?

記者:因為中共在海外的形象太差,很難透過孔子學院達到與當地的社會交流的目的,旅居德國的中國資深記者史明表示,衹要中共繼續迴避討論敏感的西藏、人權等議題,中國就很難透過孔子學院與當地的社會交流,將來的發展勢必遇到瓶頸,失去存在的意義。

主播︰ 孔子所代表的中國儒家倫理道德,幾千年來成為東方文化最具影響力的代表。但是,中共在文化大革命時期砸毀了孔廟,如今因為全球漢語熱的需求,抬出「孔子」為號召,哪麼中共真正目的是什麼呢?

記者︰孔子的儒家學說和中共堅持的馬克思主義是互相矛盾的。目前,中國的教育機構和中共幹部仍然把學習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的課程,李元華教授表示共產黨的文化和中國傳統文化是背道而馳的,中共衹是假借孔子之名去推行它的黨文化。

它是假借孔子之名去推行它的黨文化,而大家知道共產黨的文化,實際上是和中國道統的文化背道而馳的,實際上者這點很險惡,辦孔子學院很險惡,它是假借孔子之名去歪曲孔子學術,使人們不能真正的熱愛,就是全球這些熱愛漢語的這些人能接觸到真正的那種中國傳統的文化。

主播︰謝謝王瑞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