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表示支持伊朗发展核能权利

【新唐人】里海沿岸國家峰會10月16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開幕。各國達成協議,不讓自己國家的領土成為打擊這個地區其他國家的軍事基地。

此協議針對的是前蘇聯國家阿塞拜疆与北約達成的軍事合作協議,俄羅斯認為北約將把阿塞拜疆作為打擊伊朗的軍事基地。伊朗、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阿塞拜疆五國領導人參加了會議。 

里海地處歐亞大陸的接合處,蘊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資源。里海沿岸國家峰會希望能達成一項重新划分里海海底資源的法律文件。

五國峰會后俄國總統普京与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會晤。据悉,普京還將會晤對國家事務有最終決定權的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普京是前蘇聯領袖斯大林一九四三年訪問伊朗后,第一位訪問伊朗的俄國領導人。歐美指控伊朗秘密研發核武,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對其有限制裁的決議。美國和法國正准備不顧俄國和中國的反對,推動對伊朗更嚴厲的制裁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