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調高准備金率 通貨膨脹壓力大

【新唐人】中國人民銀行10月12號公布了截至今年9月末的外匯存底數字,余額為14336億美元,同比增長45.11%。緊接著13號又公布,從10月25號起,上調存款准備金利率0.5個百分點至13%,這是今年內第八次漲息。專家認為這表明通貨膨脹的壓力很大。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表示,調高存款准備率的速度和時間有點快,顯示了中共當局對目前經濟情況的擔慮,中國的外匯存底不斷增加,通貨膨脹的情形嚴重。

龔明鑫:單單升息沒有效,反正熱錢會進來,現在做法是直接調高存款准備率,這樣看起來它的物价上漲率,應該是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嚴重。

龔明鑫還預期中共在奧運之前不會采取太嚴厲的緊縮政策,不會讓股市和房地產崩盤。

龔明鑫:奧運之前真的會不會很嚴厲的大動作,如果說太厲害的話會不會傷害到它整個經濟成長,它也必須要考量,緊縮的太厲害造成股市還是房地產崩盤的話,尤其是股市,如果股市崩盤對它s形象不太好。

專家分析,存款准備率調高至13%表示銀行收到的存款,要有百分之十三留在銀行体系不能貸放出去,將可凍結銀行体系資金超過1,800億美元。由于糧食和食品价格占中國物价指數(CPI)比重的三分之一,估計未來物价水准將高居不下。

新唐人記者 陸芳 熊斌采訪 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