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記者北京最高法院前採訪訪民受阻

【新唐人】北京承諾在2008年奧運會準備期間讓外國記者有更大的旅行和採訪自由,不過西方媒體多次的「實驗」,似乎都得不到預期的結果。10月10號,兩名芬蘭記者北京最高人民法院前採訪上訪群眾,再度遭到北京警方的阻攔,並發生了肢體衝突。

外國媒體的到來,吸引了上千名因冤假錯案而赴京的上訪者蜂擁而上,一度造成高法附近的交通癱瘓。據目擊者說,從上午11點開始,聚集的上訪人潮就愈來愈多;不一會功夫,兩名芬蘭記者手邊的上訪材料,已裝滿了整整一箱。

目擊者還說,市局的外事警察隨後趕到,要求記者離開,雙方僵持不下幾次發生衝突;一旁的訪民情緒激動與警察碰撞,場面混亂。

現場目擊民眾:『場面特別激動,訪民說我們上訪你們抓我們,我們跟外國人說,告洋狀。他們就喊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同樣的人權,就喊這口號,把警察氣得夠嗆。』

據了解,外事警察命令即將離開的芬蘭記者,禁止攜帶群眾的上訪材料,否則「涉及國家機密」。最後兩名記者在眾多訪民的「人牆」保護下,阻隔了警察,安全的搭上出租車。

稍早前,國際新聞自由機構「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北京奧組委辦公樓外舉行新聞發佈會,抗議中共對媒體的高壓控制。現場十多名外國採訪記者隨後遭到警方的短暫扣留,包括法新社在內。

中 國宣稱在奧運會前給外國媒體完全的報導自由。今年8月,外國記者俱樂部公佈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北京距離它給的承諾還相差很遠。有40%的受訪外國記者在 答卷中提到,今年在採訪中經歷官方干擾的事例,其中包括對提供消息者進行恐嚇、跟蹤、拘禁、甚至記者本身受到人身攻擊。

新唐人記者 唐宇 周平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