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華人投資大陸A股受騙 券商藏匿

【新唐人】美國洛杉磯一家名為“上海證券”的華商證券公司,用“代客投資中國A股”的名義,在洛杉磯華人社區中招攬了八百多名投資客戶,集資總金額超過千万美元。不久,這家公司突然宣布倒閉,公司老板錢利民涉嫌侵吞巨額資金并潛逃回中國大陸。目前,洛城的受害投資人們已向美國警方和聯邦調查局報案。下面請看本台的詳細報導。

日前兩百多名受害投資人召開了自救會,他們表示,准備提起刑事訴訟和民事訴訟。据投資人透露,在2002年公司成立時,中領館總領事和商務領事曾經到場剪彩。

(錄音)在大陸肯定有机构、有個人与他(證券商)合作,我們正在逐一調查這些人, 我們今天又到聯調局立案,也找了私家偵探,都要找到他。

大陸新疆西部律師事務所張元欣律師認為,這類事件通常是由國家和國際刑警組織之間交涉,美國應該有相關机构處理。

(錄音)首先我們要看他是不是合法的代理商,是不是合法的代表,他是不是有代理的資格。一般的理解來講,他應當有美國當地政府的許可,和中國有關部門的許可他才能在美國進行股票的交易。如果沒有的話,他肯定沒有這种資格。他的行為本身就是違法的,基本上可以算是詐騙了。當然他如果跑的話,那就屬于情節十分嚴重了。

受害投資人表示上海、深圳兩地的A股都是他們投資的標的。目前“上海證券”的律師基本不理會投資人的訴求。

(錄音)受害股民:我們應該清楚這完全是個騙局。 打電話到另一家分公司也沒人接, 他(證券商)卷錢逃走了。受害股民: 華人騙華人,情何以堪。

一些業內人士認為這种華商惡性倒閉的事件,在美國雖然時有發生,但涉及近千万美金、并潛逃出境的還是少數,將給華裔的聲譽帶來不好的影響。A股是指在中國大陸注冊、在大陸上市的普通股票,以人民幣認購和交易。

新唐人記者陸芳 王清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