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与德國科學家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新唐人】

瑞典皇家科學院諾貝爾獎委員會109日宣布,將2007年度諾貝爾物理獎授予法國科學家艾爾伯費爾和德國科學家皮特克魯伯格,以表彰他們發現巨磁電阻效應的貢獻。

1988年,艾爾伯費爾和皮特葛倫伯格分別發現了巨磁電阻效應,1997年該技術第一次正式投入實際應用,很快便成為一項標准技術。該技術通俗而言就是一种用于讀取硬盤數据的技術。正是由于該技術,如今的硬盤才可以越做越小,應得以在全世界范圍內更廣泛的應用。

艾爾伯費爾是法國人,1938年生于法國南部歷史名城卡爾卡松,1970年在巴黎南方大學獲得博士學位,自1976年起在巴黎南方大學任教。1995年起任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物理研究所科學主任。

皮特葛倫伯格是德國人,1939年生于德國比爾森,1969年在德國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獲博士學位,自1972年起在德國于利希研究中心下屬一研究所任教。

按照傳統,2007年諾貝爾獎的頒獎儀式將在今年1210日舉行。2007年諾貝爾化學獎于當地時間101011:45公布,文學獎于101113:00公布,經濟學獎于101513:00公布。

除和平獎頒獎儀式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以外,生理學或醫學獎、物理學獎、化學獎、文學獎和經濟學獎都將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今年諾貝爾獎每項獎金仍為1000万瑞典克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