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館慶 郎世宁与清宮西洋風特展

【新唐人】中國的繪畫,在明末清初受到西洋畫風的影響,更有西洋傳教士以宮廷畫家的身分,服務于中國皇室,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郎世宁,他是近代促使西洋化法与中國繪畫融合的關鍵人物。台灣故宮博物院從即日起到12月25日展出郎世宁与清宮西洋風特展,吸引了許多民眾參觀。

 

為了慶祝故宮博物院82年館慶,故宮將展出郎世宁与清宮西洋風特展,展出作品高達36組件。

 

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曼麗:“他可以說是把西洋繪畫的技巧,帶到中國,然后中國繪畫去融合的一個很重要的藝術家”郎世宁以傳教士的身份遠從義大利來到中國,因為擅長繪畫,服務于清朝的康熙、雍正、乾隆三個皇帝,長達五十一年,成為促使西洋畫法与中國繪畫融合的關鍵人物。

 

故宮博物院書畫處處長王耀庭: “并蒂的蓮花 ,這個雙重的穗稻,在國家里面認為是非常非常吉祥的事情,把這樣一個祥瑞的題材畫下來,這是一個宮廷畫家的一個角色,而這种畫一定要畫的非常的真實。”

 

郎世宁擅長畫肖像、人物、花鳥、犬馬、山水等,他引進西方文藝复興時期精密的寫實畫法,重視明暗、陰影、透視和立体感,形成精細逼真的效果。

 

故宮博物院書畫處處長王耀庭: “對形的描寫、對神情的描寫,郎世宁都非常的高超,在郎世宁本身他介紹了西方的透視學,教導中國的學生畫油畫,這种透視學的觀念或是光影的觀念不是自郎世宁才開始,但是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郎世宁活動的時候是清朝宮廷畫最興盛的時代。”

 

台灣故宮博物院表示,故宮是目前郎世宁畫作收藏最多的地方,這次展期即日起至12月25日為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吳雅婷 台北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