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舉行緬甸危机与中國角色座談

【新唐人】對于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僧侶及民眾的事件。世界各國除紛紛發表譴責聲明外,也同聲呼吁,長期對緬甸軍政府提供各式援助,并作為緬甸第二大貿易伙伴的中國,就此事表態并施壓軍政府。因此,究竟中國在緬甸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我們來听听專家學者怎么說?

 

8號上午,台灣智庫在台北舉辦【緬甸危机与中國角色】座談會。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表示,中共在緬甸軍政府背后扮演重要的角色。

 

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表示:“中國在長期以來支持緬甸的軍政府,包括武器的提供也超過了十億美金,事實上是十四億美金。”

 

中共不僅在經濟、軍事方面資助緬甸軍政府,另一方面更拉攏緬甸民主人士,玩兩手策略。

 

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副教授林若雩 :“ 到了必要的時候,中國一定會有一些的表態,但是,完全是基于它個別的國際利益的考量。”

 

台灣智庫執委羅致政教授:“我自己的看法是, 中國是關心它的安全,而不在意人權。”

 

目前世界各地的譴責正逐步的增溫,學者認為外界的聲援,將有助于血腥鎮壓的緩解,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表示,假如沒有外來的壓力,緬甸軍政府不會有太大的思考要如何去調整,對此,外交部研設會副主委劉世忠也表示:“ 如果情勢再更進一步惡化的話,或者是說國際的制裁聲音更大的話,我相信中國可能也必須迫使他們必須作出一些動作。”

 

台灣智庫執委羅致政教授:“這個政權的本質并沒有改變的話,這樣的問題難保不會再次、再次的出現。”

 

羅致政特別強調,對于迫害人權的政府,國際社會不應在人權稍有改善時給予肯定,因為這將導致中共与緬甸利用國際社會的態度得到其想要的東西。

 

在台灣方面,除了陳水扁總統公開表達強烈譴責,与民間團体的聲援活動之外,民主進步党國際事務部主任賴怡忠表示:“利用這個時候,一次把難民法通過,不僅以后處理緬甸,而且以后處理其他包括西藏等等這些難民的問題,我們都有辦法能夠做一個系統的建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姚瀚宇 台灣台北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