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湧入美國 背景和目的值得關注

【新唐人】由於美元持續貶值使外國公司大量兼併收購美國資產,外資大批湧入美國,這會給美國經濟和國民帶來什麼影響呢?10月7號,本台記者采訪了美國費城大學商學院的教授謝田先生,他表示這是外國投資人對美國經濟的未來很有信心的表現,但是誰來購買美國的資產和購買美國資產的目的也是至關重要的。

隨著外國投資者兼併美國資產的興趣不斷在走向新高﹐10月2號,加拿大第三大銀行TD銀行金融集團宣佈,將以現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購美國康美銀行(Commerce Bancorp),總交易價格為85億美元。如果監管部門批准這筆交易,將于明年3月前後完成。

上週末,具有中共軍方背景的中國最大網絡設備製造商–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宣佈用3.6億美元收購美國網絡設備公司三康公司(3COM)百分之16.5的股權﹐此舉引發頗多爭議。

謝田教授表示,過去歐洲和日本等國家也曾經有大筆資金前來購買美國公司,這些民主國家的錢,對刺激美國的經濟是有好處的,但是如果錢來自共產極權國家,則美國人民未必歡迎。

謝田說:“但現在關鍵是美國人普遍不喜歡共產主義國家,如果是一個共產主義集權國家一邊用導彈瞄準你,一邊又想來購買你的公司,還想竊取你的最高的機密,跟軍事和科技有關的機密。這個人民不願意的話,美國人民就會反彈的,這也是自然而然的。”

謝田認為,對於湧入美國的外資﹐投資人的背景和目的更值得關注。

謝田說:“是不是它有不良的居心,如果有,沒有人用自己的技術去幫忙一個敵人。而現在共產主義實際上是全世界自由人的共同敵人,所以我想它不會讓中共政府的公司來購買,這個我們是贊成的。如果中共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對美國和自由世界不構成危險,我想美國人民是歡迎的。”

據紐約的市場研究公司湯姆森金融公司的統計,今年頭9個月,被外國公司並購的美國資產總額高達2570億美元,超過了2000年以來的任何一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