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間制裁緬甸呼聲高 中國反對

【新唐人】10月5日,聯合國秘書長緬甸問題特別顧問甘巴里結束了對緬甸四天的訪問,回到紐約向聯合國安理會報告。美國和歐盟為首的西方各國強烈要求國際社會加強制裁緬甸軍政府,卻遭到擁有否決權的中國的阻礙。

甘巴里表示,緬甸境內違反人權的行為層出不窮,當局對許多人非法抄家,胡亂抓人以及毆打平民。甘巴里在訪問期間向緬甸軍政府強調,緬甸軍政府對人民的非法打壓將面臨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

甘巴里匯報訪問緬甸的情況后,中國常駐聯合國大使王光亞表示,緬甸問題屬于國家內政,并重申不希望"外界"干扰緬甸局勢。他表示,緬甸問題并未构成對國際与地區和平与安全的威脅,因此擁有否決權的中國不能贊同安理會采取行動。

然而,据泰國官方統計,多年來緬甸軍政府的鎮壓已導致約300万名緬甸人逃往泰國。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則表示,“如果緬甸軍政府不采取妥當行動,美國准備在安理會推動議案對緬甸進行制裁。我們已有准備進行包括武器禁運等制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