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說 國際社會未能善盡保護雨林承諾

【新唐人】保護森林目前已經是全球的主流共識。但巴西環境部長席娃(Marina Silva)在星期三(10月3日)發言,譴責國際社會並未依照這項共識來兌現保護雨林的承諾,造成亞瑪遜森林持續遭到嚴重破壞。但不管有沒有海外援助,巴西都會繼續保護亞瑪遜雨林,大量降低森林砍伐。

巴西環境部長席娃說,過去兩年來,在巴西政府的加強管制下,森林砍伐的面積已經減少了50%,獲得不錯的成效。但相比之下,實在看不出國際社會對亞瑪遜雨林做出哪些貢獻。席娃對各國並沒有真正落實保護雨林的承諾,感到相當不滿。

席娃強調,巴西總統盧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兩年來共關閉了1,500多家公司,成功接管了上百萬立方公尺的森林。預計在2007年底前,森林砍伐的面積將進一步縮減75%左右。

不過,保護亞瑪遜雨林的工程浩大,並非巴西政府獨自可以完成 ,還需要各國政府提供援助。

席娃說:“我們不是在要求任何的慈善捐款,因為不管有沒有海外援助,我們仍然會堅定、獨立地承擔這項重責大任。但我們要強調的是,保護雨林是個道德的問題,是與各國彼此團結息息相關的問題。因為,我們保護雨林的用意其實是為了保護全球人類的利益。”

此外,國際社會除了提供捐款外,更應該積極調整熱帶雨林區的經濟活動模式,拒絕一切對生態不友善(eco-unfriendly)的產品、進行技術交流、尊重當地土著居民歷代流傳的森林保護知識并給予金錢獎勵。

但是最近,幾個西方國家對簽署一項由巴西參與的雨林保護提案提出异議,因為擔心這項提案一旦通過,西方國家的藥廠必須支付大筆費用來購買亞瑪遜雨林中的植物藥材。

席娃再次表示,巴西自己也還需要改變傳統的經濟發展模式,來控制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