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峰會結束 首爾爆發抗議活動

【新唐人】韓國總統盧武鉉与朝鮮領導人金正日七年來的首度高峰會星期三結束。雙方就謀求兩韓和平穩定及經濟合作問題交換了意見,並同意在四日發表共同宣言。盧武鉉表示,雙方對話是"坦誠"和"毫無保留的",但他承認雙方仍存在"不信任",朝鮮對改革開放也持"排斥態度"。与此同時,六方會談第二階段會議3日在北京閉幕,朝鮮同意在12月31日關閉在宁邊的核設施。美國、中國、韓國和俄羅斯也將按照六方會談協議向朝鮮提供燃油。盧武鉉將按原定計划于4日下午結束這次訪問行程,回到首爾

記者: 盧武鉉和金正日的會談于當地時間9點34分在盧武鉉下榻的賓館正式開始,會談是以兩位首腦和少數陪同人員單獨會談形式進行的。會談內容主要集中于朝鮮半島和平机制、共同繁榮及和解、統一方面。

主播:長期研究南北韓經濟合作問題的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教授戴維·史密斯認為,韓國工商界希望能夠在北韓實行業務外包,就象他們目前在中國、越南和印尼那樣。希望通過做生意,把孤立、封閉的北韓納入世界經濟平台。

記者:是的,這次陪同盧武鉉訪問平壤的隨行人員中,有三星電子和現代汽車等25家韓國大企業的高層主管。盧武鉉在啟程前在向全國發表的電視講話中說,他打算通過促進經濟發展來實現和平。外界預料,這次盧武鉉可能宣布對朝鮮進行大筆經濟援助,其中包括物資援助和直接投資。

主播:對于這次南、北韓首腦舉行正式會談,雙方都有哪些反映呢?

記者:大部分韓國民眾對這次的首腦會談都不太關心,或者雖然持支持態度,但對結果也不抱多大期望。更有网民說,通過這樣的會談難道能從本質上改變金正日頑固的對南赤化路線嗎?只能上當受騙,被利用。想讓他作出根本性的路線變化這本身就是一种幼稚的想法。還要為此投下巨資,那等于是浪費民脂民膏,去維持苟延殘喘的金氏共產獨裁政權。而10月2日,在韓國首爾還出現民眾對政府的北韓政策表達強烈不滿的抗議活動,与便衣警察發生激烈的肢体沖突。

主播:那么北韓方面反映如何呢?

記者:与第一次南、北韓首腦會晤相比,朝鮮方面缺乏熱情,在這次的歡迎口號中只字不提“盧武鉉”。“朝鮮專題新聞”网得到北韓會宁的內部消息人士的指稱,9月30日晚至10月1日12點,朝鮮政權突然緊急下達了實施居民避難演習的命令。一位曾在朝鮮對韓國部門工作過的逃亡者說:“首腦會晤臨近時,秘密進行大規模居民避難演習是打破常規的舉措。這是想向朝鮮民眾表明,与韓國進行的首腦會晤只是對韓國的戰略而不是為了和解,兩韓依然處于敵對關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