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四千僧侶被抓 國際冀中共施壓恐無效

【新唐人】[主播] 在緬甸政府鎮壓僧侶和人民的抗議之後,据BBC星期一(10/1)報道,大約有4000名僧侶在過去一周內被緬甸政府抓捕。目前緬甸軍政府準備將僧侶送到最北部的監獄中關押。針對緬甸的鎮壓局勢,過去一周來,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都在期望與緬甸關係密切和有經濟來往的中共當局能夠施壓軍政府,緩解對僧侶民眾的鎮壓。那麼到底國際社會對北京當局的冀望是否會得到回應呢?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的採訪報道。馮學斌!

[記者] 好。對於北京當局對緬甸軍政府的態度呢,首先呢我們先回顧一下在過去一周中共的幾個官方表態。

在上星期二(9月24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希望“緬甸局勢穩定、經濟發展”﹐並強調中國不干涉別國內政。

政論人士凌峰撰文提醒國際社會,中共的穩定不等于和平。中共有“穩定壓倒一切”的說法,鄧小平曾經說過“殺二十萬來換取穩定”。

上週三暴力鎮壓後﹐當民主國家試圖推動聯合國譴責緬甸政府時﹐中共用自己的一票否決權,阻止了安理會通過譴責決議。

上週五﹐英國首相布朗就緬甸局勢与中國總理溫家寶通了電話。與此同時﹐美國也督促北京當局對緬甸施壓。

29號星期六﹐中英兩國外長在紐約舉行會談之后中共外長楊洁篪說,希望緬甸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流血。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共的措辭中不針對獨裁政府的鎮壓﹐而強調“各方保持克制”﹐其實別有用意。

[主播]据美國紐約時報報導,迄今為止還沒有跡象表明中國會加入國際社會制裁緬甸的行動。

[記者] 是的,大陸民主人士陳西先生接受採訪時指出,中共對包括緬甸在內的周邊專制國家是採取支持態度的,在過去國際制裁緬甸時也是採取支持緬甸軍政府的態度。

陳西(錄音):『中國對周邊的專制國家影響是非常大的,緬甸也好,越南,北朝鮮包括老撾,這些實際都是得到中國專制政府的支持的。尤其現在我們看到緬甸政府,當國際社會對緬甸制裁時,中國政府是不予理睬國際社會的支持的,上個世紀88年,緬甸軍方掌權,實際國際社會是制裁過它的,但是在這方面,中國政府由於考慮到它本身就是專制政府,不願意看到它的小兄弟遭難,所以在經濟上給與支持,所以讓它能夠支撐到今天,比如緬甸軍方的所有武器彈藥都是中國造的,經濟的一些設施也是中國研究的。』

[記者] :分析人士認為,長期以來,緬甸軍政府根本不理會國際社會的壓力,其主要原因是中共對緬甸軍政府的支持縱容。

主播:謝謝馮學斌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