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优良水質 孕育上好茭白筍

【新唐人】有一种蔬菜長的又白又細,因為外型很像女人的小腿,很多人它稱為美人腿,它就是台灣人的家常菜筊白筍,筊白筍營養高、熱量低,深受現代人喜歡,今天我們要帶大家去拜訪台灣筊白筍的故鄉南投縣,它的產量占全台灣的89%,每年創造出三千多万美金的產值,現在甚至還外銷到日本。

 

埔里鎮地處群山環抱間,是美麗的溪谷盆地,以水質好出了名,當地一位七十多歲的茭白筍農陳敢當,被尊稱為茭白筍之父,二十年前他發現了突變种,研發出高品質的茭白筍。

 

南投縣埔里鎮 筊白筍之父 陳敢當﹕

 

“我在七十一年喔 ,有發現一种突變种 ,我就把那個突變种 ,赶緊把他繁殖 ,這個品种可以說是在我們埔里有水 就可以种,他品質又好 產量又高。”

 

研發出品質好、產量高又好种植的茭白筍,搭配上埔里的好水質,這里的茭白筍品質為全國之冠,產量逐年增加,目前全台灣有1800公頃的茭白筍田,這里就占了1300多公頃,每年二月到十月都有出產。

 

為了拓展通路,政府与農民積极研發各种茭白筍相關副產品,冰棒、筍丸、果凍,應有盡有。南投縣政府与埔里鎮農會推廣茭白筍有成,每年產值超過十億,甚至茭白筍還為國爭光、外銷到日本去了!

南投縣農業局局長 陳朝旺

 

茭白筍的耕作面積里面喔 ,埔里這個地方就占了 1700多公頃 ,等于說占了台灣整個地區 ,百分之九十的茭白筍都种在這里 ,那當然別的地方都想种喔 ,但种出來的品質就是不好 ,所以我們可以說埔里地區 ,他有這樣一個得天獨厚的條件

 

茭白筍,熱量低營養价值高,洁白的外型十分优美,像女人的美腿故昵稱為“美人腿”, 又稱“白玉筍”。透過大廚的巧手,各种美味的佳肴即將呈現,“2007年國際美人腿節”的美人腿選拔活動即將登場。

 

“各位現在享用的茭白筍饗宴的同時啊 ,最可口的季節呢 ,由我們的國王 ,頒布選拔美人腿公主的活動。”

 

創意十足的南投縣李縣長披上茭白筍殼的長袍及茭白筍做成的權杖,以“國王之姿”為產品代言,南投好山好水听說也出美女,代表南投的四大美女共襄盛,舉同台亮相。包括榮獲1996年中國選拔第4名的南投市長許淑華;2004年港都小姐選拔第二名的林育瑩;2004年世界小姐台灣區代表后冠的許怡慧;以及曾拿下1997年中國小姐第一名的蔡慧_。南投四大美女一出場,令与會人士眼睛為之一亮。

 

南投縣長 李朝卿﹕

“埔里鎮好山好水好气候 ,出產美女的地方 ,出的茭白筍也是全國產量 最多, 百分之八十九的產量在我們南投 ,尤其在我們埔里 ,百分之八十五的產量都在這里。”

 

活動表演熱鬧有趣,還有原住民歌舞可以欣賞,現場嘉賓云集,一邊看表演一邊享受美味的茭白筍大餐。

 

埔里鎮 推廣股長 蔡麗芬﹕

“茭白筍本身它熱量非常低 ,含有非常丰富的維他命C ,吃了又有美白的作用喔 ,幫助腸道蠕動 ,是一道夏天非常好的一道菜啦 ,然后我們看到這一道菜啦 ,這一道是屬于茭白筍羹啦 ,它結合傳統的茭白筍羹。”

 

清淡不油膩的半天筍排骨盅、新鮮好吃的蟹黃海鮮羹、美味的清蒸盧魚,埔里聞名的茭白筍饗宴對于食材選用相當用心,囊括了埔里各种農特產品。

 

山明水秀的埔里、文化多元、物產丰饒,好水質孕育出全國第一的茭白筍,靠著南投縣政府的積极投入、朴實農民的默默付出,台灣土產的埔里茭白筍終能站上國際舞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劉錦智 台灣南投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