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抨擊國家大劇院

【新唐人】位于北京人民大會堂西側的國家大劇院,工程歷時7年、耗資逾26.88億元人民幣,中秋節晚上拉開試演序幕,但首晚演出未見有任何中央官員捧場。顯示在十七大前,中共高層對這個由前總書記江澤民力主興建的頂級豪華劇院,抱冷淡態度。國家大劇院的興建曾引發不少爭議,請看李小昆報導。

記者: 2000年,49名院士、108名建筑專家聯名上書党中央,是繼長江三峽工程后,遇到的最大反對聲浪,這些專家認為,這個設計在功能上是二、三流,而造价卻是「超一流」的,是典型的形象工程,只管外形不管功能和經濟原則。而這個工程的設計者,正是3年前突然倒塌的巴黎戴高樂机場的設計人法國保羅·安德魯 (Paul Andreu)。

主播:安杜魯設計的劇院看起來十分現代化,許多人都認為,這會破坏了北京古都的丰采和整体感覺。而且呢它的每年的維護管理費也相當惊人。請’介紹一下它的維護費用要花多少錢?

記者:据報導,該劇院投入使用后每年維護管理費起碼要7000万人民幣。光電費每年就5000万,還因為一個設計漏洞,一個劇場要演出,四個劇場的空調都要全開,因此一天的空調費要10万元。同時環繞大劇院周邊逾三万五千平方米的人工湖,水費也是一個天文數字,据最保守的估計,每年運營費將高達上億元。

主播: 看來將來票价一定很高,听說來自民間的批評浪潮不斷,那么民??有什么看法呢?

記者:是有這個問題,不過業主委員會官員日前表示,讓普通市民百姓也能走進大劇院,因此設置了站席,票价可能是一二十元。這個消息還大做廣告,一位北京市民說他的手机收到這個廣告。

〔錄音〕北京市民:手机訊息說是有站票,在國外是不承認有這种情況的,像他們搞這個東西就怪的很,你說我還要站着看,唉啊!他們演出的東西肯定不怎么好看。

〔錄音〕大陸民眾劉先生:它這個大劇院不是為我們平民設的,我們老百姓是很難進去的,沒有那么高的消費,這個大劇院是貪官污吏享受,是政府官員享受,我們都怨聲載道。

記者:大陸民眾指出興建國家大劇院勞民傷財,浪費人民血汗錢。因其外形特徵、設計缺陷、安全隱患等,大劇院還被民眾稱作墳墓、膿包、毒蛋等,在网上熱議。坊間也流傳,江澤民力排眾异蓋劇院,送給其情人宋祖英當禮物,故也被戲稱為史上最大的二奶工程。

〔錄音〕大陸民眾楊先生:他玩弄女性,中央首長跟她睡一宿覺啊!好几十万啊!公家的錢,老百姓沒有說話的權利,消耗人力、物力、財力,奧運會要開,打腫臉充胖子,反正我活到70多我早就看透這共產党早晚會完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