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福田出馬 內政外交諸多課題

【新唐人】新任自民党党魁福田康夫即將成為日本第91任首相,但今日的自民党已非昔日小泉純一郎內閣時代的強勢執政党,再加上安倍晉三首相毫無預警的請辭,這位向來以溫和態度聞名的自民党元老,未來將會面臨目前日本政壇中的哪些挑戰,請看本台記者馮學斌的報導。學斌。

 

記者:福田康夫在党內選舉中胜出,短短一周半內日本政局發生震蕩性的變化,但是目前自民党的情勢不容樂觀,反對党虎視眈眈想倒閣、實現政權輪替,這將是福田面對的第一個挑戰;其次是讓自民党在參院選舉中失利的國民年金問題,也將成為福田內閣的燙手山芋。華爾街日報分析,如果福田康夫在應對人口老齡化和領導日本經濟上無法取得日本國民的信任,那么自民党可能會失去權力。

 

另外,福田康夫上任后第一件大事,是要推動安倍期間延留下來的促使國會通過延長反恐法期限的提案,是日本在國際反恐義務方面的明确承諾。

 

不過在7月份參議院選舉中獲胜,具備了阻撓重大法案通過能力的反對党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 of Japan)將會堅決反對這項法律繼續延長期限。

 

在外交方面,福田在競選時即表明,當上首相后將重視東亞外交,不參拜靖國神社,与前兩任的外交態度截然不同。

 

 

主播:我們知道,福田康夫是日本已故前首相福田赳夫之子,父子兩代同登首相還是日本政壇的首例,而且兩人還都是同在71歲時擔任首相。學斌,是不是可以介紹一些他的個人背景以及執政風格有哪些特點。

 

記者:好的,福田康夫早年曾在一家石油公司上班長達17年。直到53歲因為有意繼承父親衣缽的弟弟因癌症早逝,才迫始他展開政治生涯。福田當選自民党總裁后還表示自己不具備向前任首相小泉一樣的領導才能。

 

但是福田的行事謹慎穩重也是使得他在這次選舉中獲得政壇元老們的支持,從而獲胜的關鍵原因。也有評論持反面意見認為,福田老謀深算,早已料到安倍主政難以持久,因此當時退出和安倍的競選。

 

另外,福田雖然被認為是溫和,和保守的“鴿”派,不同与小泉和安倍的“鷹”派,但是實際上在對美關系上,与小泉和安倍一樣,福田主張不從波斯灣撤回日艦,延長《反恐法》。

 

主播:好,謝謝學斌為我們作的深入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