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中共反對 德國總理會見達賴

【新唐人】9月23號,德國總理梅克爾不顧中共抗議,在總理府以私人身份會見了達賴喇嘛。成為第一位接見達賴喇嘛的德國總理。此舉顯然升高了德國与中共間的緊張關系,北京也宣布取消同樣原定于當天在慕尼黑与德國舉行的一場官方會晤,現在請本台記者學斌就此做詳細報道。

記者:好的,中國外交部曾為達賴喇嘛与梅克爾會面一事召見德國駐北京大使,但德國政府副發言人史提格二十一日表示:“會面將會舉行,邀訪仍然沒變,總理是刻意提出這項邀訪。”

9月23號梅克爾按計划會見了達賴喇嘛。這是達賴喇嘛首次在德國總理府獲得接見。

与此同時,德國司法部證實,中國官方以“技術原因”為由,取消了今天的一場与德國對口單位在慕尼黑舉行的保護專利權會談。

主播:對于梅克爾与達賴喇嘛的會見,各方人士有哪些分析与評論呢?

記者:旅居丹麥的政論家陳泱潮認為,由于梅克爾是一位經受過共產專制迫害的政治家,這次她不顧中共反對會見達賴喇嘛,是以實際行動來表示對人權問題的關注。

陳泱潮說:“我認為梅克爾總理是位當今世界西方政治家中非常杰出的一位,是跟她的經歷和出身有關,她曾經經受過共產党迫害、壓迫、剝奪人權,(是)受夠了共產党專制政權痛苦的一位杰出的人士。別人可能會‘好了傷疤忘了痛’,但梅克爾總理知道人權的重要,堅持維護人權。”“從几次訪問中國的情況,她都是強調了人權,而且用行動這次會見達賴喇嘛,不顧中共的那种壓力,這是西方政治家當中非常少有的。”

德國一位來自默克爾所屬的社會民主党的國會議員也指出:“總理正向中國發出明确信息,我們德國人不是對西藏的情況無動于衷,而在北京奧運臨近之際,我們密切注視著西藏以至于整個中國的人權問題。”

德國總理默克爾自接任來,兩度訪問北京時,都以接見大陸維權人士的象征性的行動關切中國的人權狀況,展現鮮明的人權外交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