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批評中共限制宗教自由

【新唐人】美國政府上週發佈了第九期《國際宗教自由年度報告》。報告中指出,美國持續關注中國政府在限制人民宗教自由方面所採取的措施。報告說,美國總統布什、國務卿萊斯,不斷地鼓勵中國擴大宗教自由,對迫害宗教自由的事件則予以譴責。

14日公布的這一期的報告中談到:「自1999年以來,國務卿每年均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確定為『特別關注國』。……美國官員在公開和不公開場合一再敦促中國政府尊重憲法賦予公民並得到國際公認的行使宗教自由的權利,釋放所有因宗教活動而服刑囚犯。」

關於目前在中國大陸的宗教自由狀況,報告中指出:「中國憲法規定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但政府仍然極其缺乏對宗教自由和良心自由的尊重。……據報導,中國政府於2007年春季驅逐了100多名外國傳教士,有些團體稱這是政府在2008年奧運會前發動的驅逐傳教士和加緊控制基督教家庭教會的一項行動。」

在本期報告中明確指出了中共當局對法輪功修煉者的殘酷迫害。報告中說:「政府繼續壓制被其劃為『邪教』的團體,特別是一些規模較小的基督教派和法輪功。法輪功修煉者繼續遭到逮捕、拘押和監禁,據可靠的報告,一些法輪功修煉者因遭受酷刑和虐待而死亡。」

國際有關人士是怎樣看待這一報告對中國的影響呢?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認為,這一報告表達了美國民眾對中共迫害宗教的關注。

「這個報告本身起碼是向中國政府宣告了,美國民眾對中國的宗教自由的基本態度,和對中國近幾年、過去一些年對宗教迫害的一些特別的關注。」

傅希秋認為,這一報告對於抑制中共對宗教的迫害還是有一定作用的。

「有一些作用啊,你至少可以看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強烈的反應,就能看出來,中國還是比較關心美國國務院這個宗教自由報告的。」

傅希秋也同時指出,美國的報告解決不了根本問題,要最終取得宗教自由的權利,還得靠中國信仰團體自己去爭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