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政客和网絡民主

【新唐人】主播:据國時報9月18日報道,美國總統布什9月14日下午在白宮接待了十位网絡版主,這可以說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布什這一舉動的意義,以及將會產生的影響,我們請本台記者張明筑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下。明筑!

記者:好的。14號下午,獲得白宮接待了十位支持軍方、贊成美軍常駐伊拉克平亂的軍事网絡版主,其兩位還曾經親自前往伊拉克前線。

美國總統和報紙記者、社論主筆、電視主播,或者專欄作家見面是經常有的,但是跟博客网版主見面,這可是破天荒第一次。

從布什總統在緊鄰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西側的羅斯福廳接待他們,可以看出布希對這場聚會的重視。据報導,美國總統布希近來受困于伊拉克戰爭的泥淖,支持率破新低,因此希望突破傳統媒體的局限,而轉戰近年來風起云涌的博客,扭轉當前的不利局面。聚會后,《Defensetech》版主華德.凱洛說,他永遠忘不了這場白宮盛會。

主播:网絡的作用已越來越被政界人士們所看重,近來在維基百科上圍繞美國總統大選問題,也是你來我往的非常熱鬧。明筑,請你給我們講講這方面的情況。

記者:由于維基百科是网路十大點閱网站之一,每個月大約有60億人次的瀏覽率,隨著2008美國總統大選,維基上面的討論也進入了白熱化階段,同時也成了民主党与共和党支持者打筆仗的主戰場,他們透過改寫候選人在維基百科里的簡介材料或發表意見,試圖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

比方候選人的理發費用,或姓名的拼音,都可以用來大打筆仗。這些圍繞候選人個人背景的口水戰,看似微不足道,影響力卻不小。

主播:那么在中國大陸的网絡上有沒有類似的現象呢?

記者:中國大陸有個“國情資訊网”,最近在网上就全民直選舉行了一次民意調查,但是不到12個小時就被中共當局關閉。主持“國情資訊网”的魯光輝表示,他只是一個調查而已,卻被迅速關閉,說明當局的監視非常利害。

魯光輝說:“我在開通的時候,因為我這個里面沒有放什么別的東西,僅僅就是一個調查而已,因為我覺得沒有什么敏感的東西,可能不會引起他們的注意,但是還是被關了,說明他的監視是非常利害的。”

“六四天网”的負責人黃琦表示,“國情資訊网”因為針對選舉問題進行民意調查,去年也曾被中共高層命令關閉。

黃琦說:“是在去年的8月份的時候,中國“國情資訊网”當時就提出了,總書記差額選舉的民意調查,當時在网絡上受到很多很多人歡迎。為此“國情資訊网”就遭到了中共高層的命令之下,最終把‘國情資訊网’就關閉了。”

黃琦還指出,十七大前這段時間以來,中共當局進一步加強了對网絡的監控,封网的速度不但越來越快,而且對网絡的控制越來越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