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阿美族藝術家獨特的成果發表會

【新唐人】通過獨特的傳統點火儀式,在嘹亮的歌聲及烈火的光焰中,台灣阿美族藝術家宣布他們的作品已經完成。

在原住民嘹亮的歌聲及熊熊的烈火中,成果發表會遵尋傳統的儀式進行。南島藝術家撒部.噶照:「我覺得我們原住民在起火的時候,其實是跟我們的祖先說:您們可以一起來這裡,分享我們今天的晚會。」

經過了兩個月的駐館,達鳳.旮赫地與撒部.噶照,融合了傳統及當代的技法,將部落中生活與文化表現出來,創作了「繫」與「方向」這兩件作品。高雄美術館館長李俊賢:「他們慢慢也覺得,那種原來的方式,那就是他們祖先的東

西,新一代的南島族群,他們也想表達他們比較新的語言,新的文化。」達鳳.旮赫地的作品「繫」,說明阿美族社會部落結構的完整性,是以老、中、青三個小組的凝聚為基礎,正如煮飯的爐灶需有三個足才能鼎立。

撒部曾有過都市原住民的經驗,對於生活在都市而逐漸迷失的原住民有很深的感觸,他的作品「方向」宛如一座燈塔,指引自己,也指引遠在異鄉的族人。達鳳與撒部試著透過創作表達對自己文化的愛與真誠,期望透過藝術創作品的呈現,

讓大家認識阿美族文化的精隨。

新唐人亞太電視記者 李涓榕 陳昭榮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