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總理哈伯訪澳 在國會發表演講

【新唐人】參完APEC會議的加拿大總理哈伯繼續他在大利亞的訪問行程,9月11日,他在澳大利亞國會發錶演講,稱加澳兩國象戰略上的兄弟,并提出他在阿富汗問題上的看法。請看報道。

拿大總理哈伯訪問了軍事博物館並參觀了閱兵式。他對洲國會說:“用軍事歷史學家約翰-布拉克的話講,我們兩國就象戰略上的兄弟一樣。”

戰略上的兄弟是特指加拿大和澳洲在軍事上長期以來有著共同的目標, 兩國軍事上的合作可以追溯到兩次世界大戰和韓戰。

當這對戰略兄弟私下會面的時候,這回他們探討的是最新的軍事合作-阿富汗問題。有記者問澳洲總理霍華德,澳洲有沒有可能會接替加拿大在阿富汗的維和任務時,霍華德沒有給出明確答復,加拿大在阿富汗的維和使命將在2009年結束。

哈伯總理一直傾曏於延長加拿大在阿富汗的駐軍,但承諾首先要得到國會的批准。當被記者問到這個問題時,他說:“我希望加拿大討論我們應該做些甚麼,什麼做法是正確的。我沒聽到國際上有人說正確的做法是放棄幫助阿富汗人民。”

哈伯認為這個問題完全要看反對黨的意見。在渥太華反對黨一直置疑政府的阿富汗策略。

“我們會看政府提出甚麼樣的議案,是他們需要和北約及阿富汗政府商談,而不是我們。”

哈伯說他不希望阿富汗問題成為加拿大的政治足球,可以預見,當國會幾周後復會時將會有一場不可避免的激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