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900枚導彈對准台灣 台海局勢分析

【新唐人】主播:台灣國防部日前送交國會立法院的兩份國防報告,分別是《96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与台灣軍隊《五年兵力整建計划》。根据報告指出,中共部署的對台導彈已經超過900枚,除了提高命中率、精确度之外,也將打擊范圍從台灣擴大到周邊國家。這對亞太區域安全將造成什么影響呢?美國的反應又是如何呢?下面我們就請亞太新聞台記者林洪為我們介紹一下詳細情況。

記者:台灣國防部《五年兵力整建計划》的報告指出,中共對台導彈數量每年以75-100枚的速度增加。今年,中共又將導彈精确度提升到40-50米之內,其中「東風」系列、短程導台彈与「東海10型」巡航導彈的技術改良,也將打擊范圍從台灣擴大到周邊國家,對台海以及亞太區域的軍事平衡有相當的影響。

美國國防部今年5月25號向美國國會提交的「2007年中國軍力報告」中,也揭露中共最新的軍力投射能力,包括反衛星武器、駭客戰士和五艘「晉」級戰略飛彈核潛艦。美國除了持續調整亞太地區的駐軍之外,還強化与日本、澳大利亞、印度等國的軍事合作來作為因應。美國總統布什在APEC峰會期間,就參加了美日澳同盟的會議。加上印度、新加坡一共5國,也將在9月份展開聯合軍事演習。

主播:台灣國防部的報告還估計,短期內如果沒有突發因素,台海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不大。哈佛大學學者譚若思在接受本台采訪時表示,台海能夠維持將近半世紀的和平現狀,其中主要原因在于國際間的權力平衡上。下面我們來听听譚若思的分析。

[采訪]譚若思:「你必須承認一個事實,台海已經維持了將近半世紀的和平,而在陳水扁任內,台海是百分之百和平的態勢,這現狀不是憑空掉下來的,而是權力平衡的結果,而這种權力平衡的關鍵在于,北京深知布希總統希望台灣有足夠的武力維持自身的安全,万一有沖突發生,台灣有能力自衛,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另外,日本也不會坐視任何對台灣的傷害。因此我認為,布希總統与北京在反恐的合作,并沒有動搖他對台海安全的基本主張。」

主播:另外,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可能武力攻台的最大原因并不在于台灣政府和人民的所為,而是在于中共企圖利用台海戰爭來轉移大陸內部的激烈社會矛盾,以求其政權的暫時延續。那么如果戰爭發生,林洪,台灣方面在軍事上有哪些防衛力量?

記者:台灣國防部計畫將現有的愛國者2型防空導彈的性能提升到愛國者3型導彈的水准。台灣媒體曾經多次報導有關“雄風3型”(超音速反艦導彈)、"雄風E型"(巡航導彈)已經完成研發、准備進入量產的消息。台灣近年來也積極發展反制中共導彈威脅的武器,雖然目前還沒公開,但是台灣國防部在兵棋推演的時候,曾經推出具有"岸外打擊能力"的新型武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