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四民去世和中共統戰

【新唐人】主播:香港左派親共人士徐四民9月9日晚死于癌症,終年93歲。徐四民雖然文革期間因遭受中共迫害而出走香港,但最終還是逃不出中共統戰的圈套,成為中共宣傳統戰的“愛國僑領”。下面請看本台記者馮學斌的報導。

記者:徐四民曾是緬甸華僑。中共建政時,他曾基于愛國熱情和對中共的幻想回到大陸。但在文革期間,徐四民遭受迫害,過了十年按他自己話講「上天無路入地無門」的生活,夢幻破滅,文革后出走香港,創辦了「鏡報」月刊。

80年代中共開始了對海外,尤其是香港的大規模統戰,對媒体的統戰尤為深入。香港星島日報等原來反共的媒体紛紛被中共利益收買。徐四民的「鏡報」也從中收益非淺,他本人被封為中共政協常委,成為中共宣傳的「愛國僑領」。

主播:有報導說徐四民言論大膽,被稱為“徐大炮”,能否談一下他這個稱號的來歷?

記者:從各類報導中看,徐四民在過去二十年一直在扮演一個「兩面人」的复雜角色,從中來獲得最大的利益。

徐四民經常批評民主派,曾极力支持招致50万港人游行抗議的23條立法,也曾以中共政協常委身份批評香港電台而惹起干預香港新聞自由的風波。

徐四民有時也對香港政府以至北京進行批評從而在香港社會得到一些民主人士的同情和「言論大膽」的名聲。因為他非常了解中共有時特別需要「小罵大幫忙」。据報導,徐四民曾多次私下教香港記者如何迂回罵中共,但又可以從他們那拿到好處。這种角色也使徐四民在中共面前更有被拉攏的資本。

這大概就是「徐大炮」這個稱號背后的故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