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稱新”防腐敗局”功能不會起作用

【新唐人】據中共喉舌媒體報導,中共國家預防腐敗局9月6號已經成立。本台記者就此採訪了北京航大管理學院韓德強教授,他認為中共的司法體系本身就是腐敗圈子當中的一員,它缺乏能力去防腐敗。中國政法大學何兵教授認為,發動人民來監督,才能起到反腐敗的作用。

此前,中紀委官員幹以勝曾透露,在國家預防腐敗局成立之後,將來還要成立地方級的預防腐敗機構。何兵教授認為現在國家的反腐敗機構已經不少,為甚麼這麼多機構卻沒有顯著成效,主要還是監督者和被監督者之間相互同謀。

中國政法大學何兵教授:『他相互同謀,也就是我們監督不利的問題。我們養貓過來抓老鼠的嘛,是吧。對於貓和老鼠在一起挺好的,貓抓到老鼠了,貓和老鼠在一起玩,作遊戲了。』

韓德強教授則認為,新設一個反腐敗機構,它還可能轉變成官官相互勾結的一個機構。

北京航大管理學院韓德強教授:『政府官員的心態大都是為人民幣服務,他們很難有動力去真正實施有效監督。』

要達到真正有效監督韓德強認為,應該加強人民監督,讓群眾更多的參與防腐敗。

北京航大管理學院韓德強教授:『也就是說要使得有更多的人、更暢通的渠道直接檢舉揭發他們本單位的領導或者本機構領導的問題。再進一步的話就是要擴大言論出版的自由,讓新聞輿論更多的起作用。』

有媒體評論指出,反貪一直是中共高層權鬥的重要工具,大陸相繼爆發重大貪污疑案,多名副省級中共高官遭「雙規」,表面上這是中共當局反貪反腐的結果,實際上卻與中共黨內權力鬥爭有關。

新唐人記者 秦雪 梁欣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