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偉靜赴北京途中再遭暴力阻止

【新唐人】第五屆「受難者家人獎」得主,中國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在最近一週內連續兩次遭到地方當局派人粗暴對待,身體多處受傷。袁偉靜表示,不管遭遇多大的阻力,她都不會放棄對丈夫陳光誠的營救工作。

原計劃赴菲律賓代丈夫陳光誠領取人權獎的袁偉靜,8月24號在北京機場被警方強制帶回山東後,31號,袁偉靜再次前往北京的途中,又遭十多名身份不明者截回家中。當晚追蹤而至的鎮政府人員不停的推她、拖她,導致她全身多處軟組織受傷,醫生表示,袁偉靜需臥床休養至少半個月。目前,袁偉靜的行動仍然受到限制。

袁偉靜:『現在我家門口又加了很多的人,我現在渾身都痛,我後背都被他們拖傷了,我還躺在這裡。真正動手的是四個人…真的都不想回憶,對我來說真的很痛苦!我昨天下車的時候,我連鞋子都沒有,赤著腳回家的。』

31號與袁偉靜一起搭車的2名北京律師江天勇和李富春目睹了整個過程,他們試圖阻攔歹徒將袁偉靜拉走,卻徒勞而返。

江天勇:『法律在暴力面前,顯得特別蒼白無力,我認為政府人員也好,還是政府僱請的人員也好,恰恰是他們在踐踏法律,中國的法律之所以目前的這個狀況,跟政府這種黑社會的行事方式,分不開的!』

李富春:『他們也一直知道我們是律師,為了不想和我們出現節外生枝吧,就強行把袁偉靜抬走,他們對我們就是不做任何解釋也不和我們發生任何衝突,我追下車想去拉他們,他們擋在後面不讓我過去。』

袁偉靜丈夫陳光誠在7月31號,獲得菲律賓麥格賽賽獎基金會授予的「新興領袖獎」,該獎項也被譽為「亞洲諾貝爾獎」。袁偉靜原計劃飛往馬尼拉,代替丈夫領獎,卻在機場遭到扣留,機場人員宣稱她的護照已經作廢。但是,她的相機、電腦等物品也被搶奪,沒有歸還。

因為自學法律,幫助弱勢群體維權,陳光誠被海外媒體喻為「赤腳律師」。

陳光誠在2006年5月,入選美國時代周刊「塑造世界的一百人」。同年8月,由於陳光誠揭發山東臨沂計劃生育黑幕,被當局逮捕,判刑四年三個月。

陳光誠被捕後,他的妻子袁偉靜不斷尋求外援試圖營救丈夫。2007年7月,袁偉靜獲得了美國21世紀中國基金會頒發的「受難者家人獎」。

新唐人記者唐宇、周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