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推薦﹕法國傳統乳酪保衛戰

【新唐人】法國傳統乳酪保衛戰

用沒有加工的鮮牛奶制作的乳酪,和消毒牛奶制作的乳酪有什么區別呢?恐怕只有酷愛乳酪的法國人能品嘗出來。那么不用鮮牛奶制作乳酪,還可以打上嚴格按照傳統工藝制作才能贏得的標簽嗎?在乳酪之鄉法國的諾曼底,正上演一場法國傳統乳酪保衛戰。

法國西北部的鄉村, 平和宁靜,乳牛放養在諾曼底的綠野中。被稱為法國乳酪之王的康蒙貝爾(Camembert)乳酪就是這里的特產。据說,在法國大革命時期,康蒙貝爾鎮上一個農夫的妻子,碼莉-哈賀爾(Marie Harel),得到一個逃亡的僧侶給的秘方,做出了第一塊康蒙貝爾乳酪。

傳統乳酪是用沒有經過高溫處理的鮮奶制作的。但是這几十年,逐漸被消毒牛奶取代了。法國每年生產的12万吨康蒙貝爾乳酪中,只有5%用的鮮牛奶。只有這一小部分可以貼上AOC的標簽,也就是每一道工序都符合嚴格的品質管理規定,包括使用生鮮牛奶。

貼上AOC標簽的康蒙貝爾乳酪,市場价格要高出消毒牛奶制作的乳酪。遵循傳統工藝的制造商認為,里面保留了諾曼底的青草帶給乳酪的特殊香味。

在一些大的加工厂,机械化已經取代了大部分人工。拉克泰里斯(Lactilis)集團是歐洲最大的乳品制造厂。為了滿足日益增加的市場需求,公司決定,停止使用鮮牛奶制造优質的藍克托(Lanquetot)乳酪。而是把牛奶溫和的加熱殺菌,但是不用消毒奶那樣的高溫。

拉克泰里斯的發言人莫賀隆(Luc Morelon)的理由是:「食品安全最重要。傳統方法無法百分之百保證食品安全。新的方法可以有效殺菌,有利于產品出口。」

拉克泰里斯要求給這個變种的乳酪依然打上標志高品質的AOC標簽,受到小生產厂商的反對,說他這是欺騙和背叛。

离拉克泰里斯工厂不遠的胡奧爾特( Rouault)公司,依然堅持用鮮牛奶制造乳酪。他們沿用古老的技術,很少用到机械設備,用長柄的杓把乳酪倒在模子里。以鮮牛奶制造康蒙貝爾乳酪,每一個生產環節的嚴格檢驗花銷很大,不容易進行大量生產。胡奧爾特的董事長吉奧(Bertrand Gillot)說:「我們要制造真正的乳酪,它是有個性的。而我們的同行就比較工業化,使用鮮牛奶對他們的大規模生產很困難。」

最終受到影響的還是顧客。自從拉克泰理斯公司決定停止使用鮮奶之后,傳統的康蒙貝爾乳酪就從超市的貨架上消失了。

皮埃爾乳酪餐廳是巴黎提供一流鮮奶乳酪的地方(Pierre’s cheese restaurant),顧客說消毒奶會損害乳酪的味道。

顧客布希南(Marc Businan)說:「用鮮牛奶生產的乳酪已經吃了這么長時間,我根本不會擔心。用消毒奶做的乳酪沒有什么味道,就像摻了水的威士忌。」

AOC的管理机构將召集主要的康蒙貝爾生產厂商,來討論修改規則的可能性。

他們會維護傳統技術呢?還是規定,使用鮮牛奶不再是生產『真正』康蒙貝爾乳酪的要求?几百年的傳統是否就要結束?今年秋天會有答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