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中國劣質商品 台灣擬定新措施

【新唐人】近期全球對中國劣質商品開始有一系列清查下架的動作, 台灣標准檢驗局也研擬了一套應變措施,除了加強通報、抽查, 還會在特別節日里,安排諮詢人員到大賣場教民眾如何避免買到黑心商品。

近期全球加強對中國劣質商品的查驗,台灣經濟部標准檢驗局日前也擬定了“中國劣質商品檢驗及監測措施”,隨時注意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及歐盟快速警示系統的訊息發布,一接獲有“中國劣質商品”的訊息,標檢局就會對相關產品在海關、進口商、及市場進行調查、抽驗。

標准檢驗局副局長 王正輝:“如果報導有劣質商品,我們就加倍抽樣檢驗,如果是抽批查驗,就改為逐批查驗,像節慶的熱買商品,我們會去清查購買,我們會把中國制的商品購樣比例加重”

除此,標檢局也著手進行一系列對于“劣質商品辨識”的宣導活動。

標准檢驗局副局長 王正輝:“防治黑心商品的宣導團,赴學校、大賣場、展覽場作宣導,從源頭上我們也向公務机關、采購商、采購人員,辦理認識運輸檢驗商品的說明會”

每個禮拜標檢局都會針對中國劣質商品召開記者會,官方网站上也開辟欄目,即時公布目前在國際上被查驗的中國劣質產品,還加注了厂牌、產品照片及是否銷往台灣等資訊。

但是副局長也強調,有些在夜市、園游會販賣的中國商品,可能未被標示來源或被仿冒成它牌,都給調查作業帶來難度,消費者在采購時還是以有商品檢驗標志的產品為第一优先,以保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何安弘 陳真 台灣台北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