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領袖峰會 商品邊境問題引關注

【新唐人】美國總統布什、加拿大總理哈珀和墨西哥總統卡德隆8月21日結束兩天的北美領袖峰會議,宣佈將在能源、環境、保護消費者和提高燃油效率標準方面加強合作。

本次會議中,由於北美消費者對中國製造的牙膏、不安全的食品添加劑和玩具等產品的普遍關註,峰會特別提到了要保護消費者的健康安全。

東道主加拿大總理哈伯承諾將和其他國家共同合作,檢查和停止不安全的產品進入加拿大,特別是那些孩子用的消費品。

美國總統布什還贊揚了加拿大在阿富汗的維和行動,他說:“我認為加拿大在阿富汗做的非常出色,阿富汗人會感謝加拿大人,在對抗極端政權上,我們一直在与利用暴力、謀殺來達到政治目的的政權鬥爭,加拿大在年輕的民主政權上做的非常出色。”

加拿大總理還向布什提出了加拿大的北冰洋主權問題,但他們沒有在這個問題上達成共識,美國堅持北冰洋西北水道是國際公共水域。

邊境安全和貿易問題是這次峰會的另一個重點,3國領導人在下午和商業界領袖進行了會談。

哈伯說:“我們認識到邊境安全不能傷害到我們的友好關係。”

布什在峰會中告訴墨西哥總統卡德隆,美國准備協助重建遭狄恩颶風襲擊的墨西哥的地區。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官員透露,布什還和墨西哥總統卡德隆討論了遏止毒品交易、移民與安全等方面的問題。

而這次峰會的另一個特色是來自各個組織的抗議民眾,想借此機會把民眾所關心的環境、和平等問題表達給3國領袖。

警方錶示,峰會會場外抗議群眾的聲勢在峰會第二天逐漸減弱。之前一天,示威民眾曾和警方爆發衝突,四人被逮捕,警方則有五人受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