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反思1936年柏林奧運會

【新唐人2007年08月21日】熱點互動直播(179):反思1936年柏林奧運會

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我是主持人安娜。8月18日人權聖火從雅典傳到德國柏林,那麼再一次引起了人們對1936年柏林奧運會的反思和檢討。

大家都知道1936年柏林奧運會期間正是希特勒執政的時候,之後很快的就發生了二戰,希特勒也犯下了反人類罪和種族滅絶罪。

在奧運60週年的時候,奧委會也不得不對1936年的奧運進行檢討,時隔幾十年之後,現在很多人把中國將要辦的2008年北京奧運和德國的柏林奧運相提並論。

那麼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人們為什麼要這樣去評論?那麼中國共產黨所辦的奧運和中國人民所辦的奧運有什麼樣的區別?現在重提柏林奧運有什麼樣的象徵意義?

今天我們請兩位嘉賓一起來對此探討。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提問或發表意見,我們的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我們也為您準備了一個免費號碼:17971001-8996008663。首先向各位介紹一下今天現場的嘉賓唐柏橋先生,他是「中國和平」主席,唐先生您好。

唐柏橋:主持人好。

主持人:那麼另外我們也在線上有另外一位嘉賓《新唐人》的特約評論員章天亮先生。那麼首先我們先和大家一起回顧一下8月18日人權聖火傳遞到柏林的現場情況。

我現在站在柏林匹克運動場前,這裡是繼雅典之後,全球人權聖火傳遞的第一站。在這裡舉行這一神聖的儀式,對德國柏林有著特殊的歷史意義。

1936年正是在同樣的地方,納粹獨裁者在這裡舉辦了第十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導致了希特勒更加肆無忌憚的搞恐怖主義和軍備擴張,從而發動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為全世界人民帶來深重的災難,這是奧運歷史上的恥辱。

組織這次迎接人權聖火活動的是法輪功受迫害者協會聯合調查團歐洲分團、德國國際人權協會、共產獨裁統治受害者聯盟以及紀念共產集權受害者協會。

共產獨裁統治受害者聯盟主席瓦格納先生,本人也受到共產專制統治的迫害。

瓦格納:「對我們來說去支持那些仍然沒有從共產專制統治解脫出來的人們是義不容辭的。國際上很多國家把中國看成是平等的伙伴,然後中共卻壓制民主,對異議人士進行洗腦,這是巨大的恥辱,與其他獨裁國家一樣,中共舉辦奧運會只能使人權狀況更加惡化。」

聖火傳遞大使蓋普教授在講話中像國際社會呼籲,清查在中國發生的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事件,蓋普教授在集會發言結束之後,接獲從雅典傳來的人權聖火,引領德國前來聲援的民眾跑到位於柏林市中心的威廉紀念教堂。

人權聖火傳遞活動結束後,在威廉紀念教堂廣場前舉行了三個小時的露天音樂會,新唐人記者謠慧柏林報導。

主持人:那唐先生我們剛看到這段新聞,那我想問您一下,您覺得人權聖火及第一站傳遞到柏林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唐柏橋:這個人權聖火這件事情我覺得在歷史上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我有幾個理由:第一個理由就是人權聖火,這是個創舉。

奧運會有一百多年歷史了,以前奧運會有聖火傳遞的儀式,但這次用了人權聖火的儀式,我覺得非常有創意,他告訴世界中國一個真正的中國,一個人權受迫害的中國。那麼這個事情我覺得他會就像星星之火一樣的會在全世界燎原起來,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就是說從雅典傳到柏林,我覺得這路線選的非常非常的好,因為雅典是代表一種祥和,這個古代的奧運會和現代的奧運會發源地。

柏林是奧運會的一個恥辱,就是歷史上最大的一個恥辱。因為辦奧運會,柏林有兩次,1916年在一戰以前;還有一個是在1936年時造成歐洲及整個世界兩次巨大災難,就因為舉辦奧運會,他們掀起了一個民族狂熱達到高潮。

所以現在通過這傳遞的,讓世人警惕,提醒世人中國的2008年北京奧運會跟柏林奧運會,我們要比較一下,讓大家進行反省所以我覺得這路線選的非常非常的巧妙的。

主持人:那現在我們再接一下我們在線上的評論員章天亮先生,請問章天亮在線上嗎?

章天亮:在,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您好,章先生,那我想問您一下,您認為把人權聖火的第一站設在柏林有什麼樣特殊的象徵的意義呢?

章天亮:我覺得這裡邊有兩個東西很重要,剛才唐柏橋先生也談到了。首先1936年柏林奧運會是奧運史上非常大的恥辱,在1954年這個奧委會還特地對這個事情做道歉。這個我想我們過去談的很多,第二個重大的象徵意義,在剛才的新聞中也談到了瓦格納先生,他曾經受過共產主義的迫害的。

提到柏林,人民就容易想到當年那個非常著名的柏林牆。這個柏林牆是在1961年的時候建出來的。因為當時有一個歷史原因,就是在二戰的時候,這個蘇聯為首的共產國家,他們占領了東柏林;那麼同時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占領了西柏林。

但是整個西柏林它是被東德包圍起來的等於它四面都是共產專制,那麼只有在這個西柏林城區這個地方是一個自由的孤島。那麼在長達40多年的對抗裡面,西柏林堅守了他們的自由,同時他們站在和共產專制對抗的最前線。

那麼今天選在這個柏林的話容易讓人們想起這一段歷史,想起人們對自由的堅守和人們追求自由不懈的努力。所以這個就像肯尼迪總統曾經講的一句話,這是在柏林牆前面講的。

他說:「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只要一個被奴役,所有人都不自由。」那麼這也說明在我們今天看到柏林的時候,回憶起這樣子的講話,我們就知道像中國出現這種人權迫害,人們不自由的時候那麼全世界都有這樣子的義務。就跟當年他們對抗共產專制一樣,今天也幫助中國人爭取他們的人權和自由。

主持人:好,謝謝章先生。那我想下面再問一下唐先生。為什麼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前人民要重新再提起1936年的柏林奧運會,而且進行檢討反思呢?

唐柏橋:有幾個原因,第一個就說我剛才已經提到了就是2008年這個奧運會它的背景跟1936年柏林奧運會的背景非常相似。從主辦的機構就說政府:一個是納粹;一個是共產黨政權。這個已經是大家不用再爭論的一件事實,就是二十世紀最大的災難,一個就是共產主義;一個就是納粹。這是第一個所以這兩個有可比性。

第二個就說它們都宣傳極端的民族主義、狹隘的民族主義。比方說那個時候希特勒宣傳的民族主義,他們拒絶一些猶太人運動員參加奧運會。3年以後,在1939年他們發動世界大戰,那麼今天我們也看得到中共一直在宣傳狂熱的排美、排日、叫囂要打台灣等等這些民族主義的興起。

第三個就是它們想粉飾太平。希特勒當時大家都知道,他們用巨資做了一個所謂的非常繁華的奧運會,比方說他建了一個奧林匹克運動場,當時就可以容納10萬人,現在規模很難跟他比。

幾十年以後,中國政府也是一樣。它們號稱投資一千個億在整理北京市容,為了改造北京的市容提供了一千個億的人民幣。

>所以等等就說這些東西我們都可以看得到非常類似之處。那麼這個類似之處就讓人想到了1936年柏林舉辦了奧運會發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2008年中國共產黨舉辦這個奧運會的話,幾年以後會發生什麼樣的災難呢?與前面的前提非常類似,那麼後面會不會發生同樣的悲劇呢?所以這個讓人非常容易聯想。所以我覺得這個時候很多人就提到了這個1936年柏林奧運的原因。

主持人:好,謝謝。那麼我們已經有一位觀眾朋友在線上等候了,我們現在接一下紐約楊先生的電話。楊先生請講。

紐約楊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我們嘉賓一個問題就是說到目前為止,大家應該都知道共產主義比納粹更凶殘,它們甚至活摘人體器官。我就想有個問題就說這個到目前為止,國際奧委會還沒有對中共政府提出任何人權方面的訴求,就是想請嘉賓解釋一下,為什麼會到目前為止,國際奧委會還仍然沒有注意到中國這個人權的狀況?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楊先生。那可不可以請唐先生講一下。

唐柏橋:這個我問題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也是不太容易回答。因為這個問題實際上牽涉到大社會背景。1936年柏林希特勒舉行奧運的時候,那個時候全世界其實已經看出來了納粹一些種族主義思想、一些排他思想、一種侵略思想已經萌芽。

但現在的中共其實大家也都看得出來,但是現在很多人國際社會採取了一種政策就是所謂對話政策、所謂接觸政策。他們認為當年給奧運會給中國的時候,很多支持者包括西歐國家,他們說:我們通過奧運會,可以使中國改變,讓中國打開門戶,因為中國以前比較封閉。

但事實上現在一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現在一個重大的轉變,現在正在轉變之中,我們不能抱著太高希望但是我們要去大量做工作。

「記者無疆界」,法國記者無疆界組織他們以前是抵制中國舉辦奧運,中間後面他們去了中國去了訪問,秘書長被中國政府迷惑了然後又宣布不抵制了,那麼最近他們又宣布抵制,而且他現在是國際社會人權組織的裡面的領頭人在抵制奧運,而且這種聲音現在國際社會慢慢在發酵。

所以我們覺得這個任務非常艱鉅,而且我們這些人權人士、我們受迫害人士,我們要大量的讓國際社會了解真相,中國現在發生的真相。而不是所謂上海、北京好像經濟在高度發展那種假象。所以我們要做了多了,國際社會就會行動起來,如果我們做得不夠的話,國際社會就不會起那麼大的行動,所以這是一個基本原因。

你看國會最近議案,國會有8個議員聯合幾十個議案,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良好的開端,因為畢竟奧運會還有一年的時間,大家拭目以待看看發展到什麼情況。

主持人:好,那我想再問一下章天亮先生您有什麼樣的答案嗎?

章天亮:是這様就是國際奧委會它實際上在歷史上有多次沒有盡到責任。就是說它在1936年的柏林奧運會、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會,它都沒有盡到它應盡的責任。

那麼我想這次的話可能是這個奧委會能夠改正錯誤的一個機會,但是他們有沒有這樣的勇氣去改正,或者說他們有沒有這樣的渠道去得到真實的消息,能不能夠下定這麼大的決心,這個是一個很大的變數。

一方面可能是奧委會在政治方面並不像很多人那麼敏感,對人權迫害還不夠了解,這個有待我們進一步向他們去講,需要國際社會進一步放大他們的聲音,進一步去施加的壓力。那麼同時的話這個我們也看到這個奧運會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之後,他發動一個非常大的變化。

這個變化就是奧運會的商業化和職業化。過去這個奧運會是非商業化就是不賺錢的,那麼他也是非職業化都是業餘選手,那麼在1984年之後就發生這樣一個很大的變化,那麼從此很多的商業利益、很多金錢利益攪在裡面。這個也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延緩了或干擾了這個奧委會重新考慮他們的決定。

主持人:好,謝謝章先生。那剛才唐先生談到了在1936年的時候,其實人民也意識到了德國納粹的抬頭,還有那些比較強烈的極端民族主義。但是為什麼當初人們沒有做出一些反應或是像現在的人權聖火這樣,起來開始給這個世界散出一些警告的消息呢?

唐柏橋:其實真正的真相是,當時有很多所謂正義之士在做很多努力,但是歐洲包括美國都在…美國政府內部有兩邊爭得非常激烈:要不要參加1936年奧運會。

本來是不參加的、抵制的占了上風。後面是因為美國有個調查員到柏林去調查以後,跟希特勒在一起,慢慢被希特勒的假象迷惑了,然後他回來說服美國,美國就宣布不抵制。美國一不抵制,整個歐洲就沒有抵制。所以那個時候其實也做了,但失敗了,所以這是個教訓。對於我們2008年奧運會來說,對我們正義良心之士來說是個教訓。

就說我們一旦走出這一步了,我們就應該義無反顧的走到底。國際社會為什麼在1936年沒抵制成功呢?我覺得這是我們人類歷史上反覆發生的一個悲劇,我們對邪惡永遠估計不夠。

我講一個非常非常具有悲劇性的這麼個典故。1937年的時候,當時聯大(聯合國大會)召開會議的時候,埃塞俄比亞的國王在聯大有一個發言,因為那個時候正好是義大利的法西斯侵略了埃塞俄比亞,然後埃塞俄比亞對歐洲很多國家是有那種…就像現在北約那種關係一樣,需要保護,但是歐洲一直不保護他。

後來他在聯大有一個非常有名的演說,他說:「你們不保護我們,你們不伸出你們的援手,我可以預見歐洲將來總有一天會成為焦土。因為現在你們已經失去秩序了、失去正義了。當哪天歐洲成了焦土的時候,我不會同情你們。」所以兩年以後,世界大戰發生了,結果整個歐洲受的衝擊比埃塞俄比亞還要厲害。

所以這個是歷史上反覆發生的,對邪惡預期不足,對當時的法西斯他們可以作惡的程度認識不足。今天也一樣,很多人對共產黨、對中共還抱著僥倖心態,包括美國政府有一批人也是這樣子,所以我們要不停的說。

為什麼說人權聖火有非常深遠的意義就在這裡,它有一年的時間讓我們不停的…讓更多人了解真相、讓更多人參與進來。所以按照我的說法就是讓全世界的人來包圍中共,讓全世界的正義力量聯成一條線來包圍中共。

主持人:謝謝。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1936年的柏林奧運」,歡迎觀眾朋友打我們的熱線號碼提問或發表意見,熱線號碼是:646- 519- 2879,中國大陸的免費號碼是:17971001- 8996008663。那現在我們再接一下紐約楊先生的電話,楊先生請講。

楊先生:剛才我想到一個問題,如果一個政權不能公平的對待自己的國人的話,怎麼能指望這個政權在運動場上公平的對待本身是公平競爭的體育項目呢?我就有這麼一個疑問,想請嘉賓給參考一下,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楊先生。那可不可以請唐先生來回答一下?

唐柏橋:我覺得這個是比較體育專業化的問題。其實我們可以看到體育比賽裡面有很多項目,比方體操還有芭蕾游泳啊,很多是屬於表演性質的項目,它不像田徑比賽它有一個絶對的標準,沒有裁判的話也能決出勝負。

這個事情簡單一點講,在中國黑哨現象非常嚴重,所以將來可能在2008年也會成為別人批評的一個話題。但畢竟來講,我覺得這個事情恐怕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還是迫害人權的這樣一個政權,要舉辦象徵和平與友誼的這麼一個奧運會,這種精神不相符合。我們要告訴世人這麼一個情況。

主持人:說到這個體育競賽,我們知道在中國、在國內,如果參加奧運的話,那是一個很大的事情。那麼在選拔的過程中,有很多我們是不清楚的,就是內部的情況不清楚,至少我們知道的是運動員被要求的訓練都是非常強大、很強力的訓練,另外他們的壓力也是很大的。

那我想問一下章天亮先生,您能不能跟我們觀眾談一下,中國的運動員他們在被訓練還有參加國際體育大賽的時候,和其他國家有什麼樣的區別沒有?

章天亮:我講一個非常大的區別:中國的運動員他是職業運動員,而很多國家他們雖然派出代表團,但是很多運動員都是屬於業餘運動員,他真正的對這個東西感興趣,那麼他請教練對他進行訓練,還有很大程度上並不是國家出錢來培養的。

但是中國的話,他的運動員是國家從小就挑選這樣的種子選手,然後進行超強度的培訓。你經常看到小孩四、五歲的時候就開始練體操,那麼很多人在奧運會退役之後,一身的傷病。這還是能夠拿到金牌之後,在很多方面還會得到很多的照顧,甚至成為像體育明星一樣可以賺一些錢。但是那些沒有拿到名次的,中間由於種種原因不得不退役的,那麼他們的情況就比較悲慘。

同時中國為了派出好的成績,因為它要拿金牌做為它國力的展現,所以說它可能會用各種各樣的藥物,比如說中藥或者國際社會難以檢測的一些藥物讓運動員吃下去,然後他們就像吃了激素或者吃了一種興奮劑一樣,讓他們有那種超常的發揮。這個情況我想也是對奧運精神的一種背叛。

主持人:那您說到這兒,我想在這一次柏林的人權聖火傳遞過程中,有一位領跑的運動員,他就是在1984年獲得4X100冠軍的其中一個人,這個紀錄至今沒有人打破。

但是非常有意思的是,他向國際奧委會提出要求把他的金牌去掉,原因就是因為當時他們在訓練中,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了很多的興奮劑之類的藥物,所以他要求把這個名字去掉。那我想問一下,您對他這種行為是怎麼看呢?

唐柏橋:中國孔子有句話叫「知恥近乎勇」,他這種行為實際上是非常偉大的行為。他知道羞恥了,這個當然不是他個人的行為,是一個政權造成的,他感覺到因為這個政權使他蒙羞了,他吃了興奮劑然後跟別人進行不公平的競爭。然後他勇敢的接受這種現狀,承認了這段不光彩的歷史。

有一個中國的異議人士我非常敬佩,他就是這樣。他從十幾歲就參加共產黨,
(很多老共產黨員他不這樣認為,他說共產黨早期是好的。)結果他就說出這種話來,說共產黨一開始就在騙我們,把我們當小孩騙、小姑娘騙過去,騙了一輩子。這種就是「知恥近乎勇」。這個教授他就是這麼一種行為。

而且他這種做法反映了一個現象,就是說整個共產主義國家,對待體育的那種態度,他對它進行一種無形的揭露。你看東德以前,那些女人大量的訓練以後變成男不男、女不女,因為吃了太多激素,身體發達的程度。我們看到中國也是一樣。

然後所有的運動員基本上都小學以下的教育。你看中國體校那個專業訓練,他們從來不上文化課。

主持人:文化課上得很少。

唐柏橋:對,那都是象徵性意義,因為我都認識他們,根本沒有人會去看,考試就是抄卷子,所以他們受的教育程度非常低。等到他們比完賽以後,他們到了社會上以後差不多相當一個廢物,就是一個運動機器。

但美國不一樣,一般運動員都上大學,你知道美國那些參加奧運會的很多人比如在UPS工作,他們很正常的,就是來自於社會,然後奧運會完了以後又回到社會。這跟中國政府對待奧運會的態度是完全不同的。

主持人:其實我們看美國像NBA的球員,還有像關穎珊那樣的滑冰世界冠軍,就覺得他們原來不像我們國內的運動員那樣,一直這樣訓練下來,他們只在業餘時間……

唐柏橋:他們就是奧運快要來的時候,集合起來做一些訓練,然後平時就回到各個大學,回到各個公司去工作。

主持人:現在我們看到對中共舉辦奧運這件事…今後可能要發生的事情吧,很多人都提出抗議或抵制。我想問您一下,如果這種呼聲越來越強烈的話,比如像您講的,在全球人權聖火傳遞過程中,越來越多人加入的話,那國際奧委會它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呢?

唐柏橋:這個完全取決於我們,國際奧委會現在是個未知數,因為國際奧委會畢竟相對來說是比較民主的一個體制。現在奧委會主席羅格跟薩瑪蘭奇那時還不太一樣,薩瑪蘭奇那時有比較多的權力,因為他當了很長時間的奧委會主席,他個性上也比較獨裁一點。

但現在的奧委會主席相對來說好一些。所以如果我們在國際社會,比方說美國國會,各種政治力量、各個民間力量,他們連成一片,給奧委會施加壓力。

奧委會並不是完全沒有可能在最後的時刻改變舉辦奧運會的場地,也可能。因為我聽到有一項傳說,說現在已經有人在討論這個問題。比方說把奧運會搬到巴黎去,因為巴黎已經具備這個條件,目前來講唯一比較具備條件的就是巴黎。

這個關鍵要看,第一、我們做這件事情的力度有多大,讓國際社會了解真相有多少;第二、就像踼皮球一樣,看中共怎麼對待我們現在做的事情,如果它善意的回應了,也許這個事情就成為不存在的事情。如果它還要硬碰硬,那很可能這件事情最後就出現大家意料不到的後果。

主持人:我現在還想問一下章天亮先生,在很多國際團體、還有中國內部很多的維權人士、普通老百姓加入了人權聖火傳遞的過程中,包括抵制中共舉辦奧運。那有一些人可能不太理解,就覺得你這樣做不是…本來對中國是件很好的事,可是你們這麼做,不是給中國人臉上抹黑嘛,這不是對中國不好嗎?您怎麼回應這種說法呢?

章天亮:如果我們去看一下人權聖火傳遞的主題,不是抵制奧運,而是奧運和人權迫害不能同時存在。也就是說,如果中國停止人權迫害,那麼奧運仍然可以在北京舉行。

我們看到這樣一個現象,很多中國老百姓他們之所以抵制奧運會,因為他們的人權受到踐踏。他們的房屋被拆、地被搶走了,他們的工作沒有了;像北京就有上百萬人因為修建奧運村、興建奧運相關的場館,而被迫拆遷,流離失所。

對這些人來說,他們會覺得奧運會為他們帶來的是一種災難,是一種痛苦。如果他們人權能夠得到改善,他們抵制奧運的前提就不存在了。所以我們最期待的還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就是說中國的人權能夠得到改善,同時,奧運會也能夠在一個自由的中國舉行。

說到這兒,我想到剛才唐柏橋先生也談到這個問題,就是國際社會的壓力,會對奧委會產生很大的影響。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們必須要讓中國的老百姓真正的行動起來,讓他們來發出他們的聲音。

過去抵制奧運,不管對柏林奧運的抵制或是對莫斯科奧運的抵制,多數來自於國際社會的壓力;但是漢城奧運會,是因為國內的老百姓他們真正的站起來,所以他們就爭取到了他們自己的自由。

中共的專制和納粹有非常大的不一樣,納粹是對外擴張或是日耳曼人在迫害猶太人;中共跟納粹非常不一樣,它迫害自己人,比如說它瘋狂的去迫害自己的老百姓。納粹是對外擴張,中共是對內鎮壓,這兩者我們應該看到,這可能也是1936年奧運會和2008年奧運會另外一個很大的不同。

主持人:謝謝章先生。我們現在有一位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接一下紐約宋先生的電話,宋先生請講。

宋先生:主持人好!兩位現場嘉賓好!前一段時間有位朋友很興奮的跟我說,他說明年要回國看奧運,他說這是中國人的驕傲,我想很多人也是這麼想。就是不知道嘉賓怎麼看?想問一下嘉賓這個問題,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

唐柏橋:這個問題是個似是而非的問題。當然表面上看,舉辦奧運是很驕傲的事,我反問一句,他就會明白這個道理。現在的德國人或1936年以後的德國人會把德國的柏林奧運會當作一個驕傲嗎?不會!把希特勒當作一個驕傲嗎?不會!把二戰當作驕傲嗎?不會。其實納粹希特勒在1936年的時候經濟非常發達,他為歐洲創造了奇蹟,否則他也發動不了二戰,也不可能橫掃鐵騎、橫掃歐洲。

但是現在德國人以納粹為恥辱,以1936年奧運會為恥辱,因為他辦了一個現代史上、一百多年來唯一第一次,那麼丟人的奧運會,使德國人現在永遠不能說話。

我們現在就是要避免2008年成為中國人將來的恥辱,現在看起來好像是很好的事情。如果說中國共產黨辦了這次奧運會,而中共又做下了反人類的罪行,然後被國際社會妥協了的話,那麼我們回過頭來看,就會變成我們中國人的恥辱。所以這是一個似是而非的問題。

主持人:我們知道這次奧運會實際上也不是誰都可以回去看的,它規定了多少多少種人是不可參賽的,也不允許他…

唐柏橋:這個很有意思,前段時間有位國內的教授學者說,聽到奧運會這麼大的事情,我們中國人都應該拍手稱快,去說好話。我說我不講大道理,我肯定說不了好話。我說你都不讓我回去看奧運會,我怎麼能說好話?於私於公都不能說這個話。

奧運會主張的是寬容、和諧、多元,但是你連我們這些在海外的人士,你都不讓回去,根本你的真相就已經暴露出來了,你不是在主張這個東西。

主持人:有的人說如果真的讓中共舉辦奧運的話,那可能就是對奧運的一種葬送。您怎麼看這種說法呢?

唐柏橋:我覺得我部份同意這個觀點。如果從現在到2008年之前,中國人權狀況沒有改善的話,如果越來越惡劣的話,那極有可能奧運會就葬送在中共手上。就像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會,差點把整個奧運會葬送了,那是一個鬧劇,是少數東歐共產主義國家搞的一個奧運會,還好1984年美國把這個接過來了。

主持人:好,謝謝唐先生,也非常感謝今天在線上的章天亮先生;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您的參與,歡迎您繼續關注人權聖火接下來傳遞的情況。謝謝各位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