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7大前的權力角逐和媒體壓制

【新唐人】主播:預計在秋季召開的中共十七大到目前還沒有宣佈會期。圍繞著十七大和有關江胡權力角逐﹐以及中共在會前的緊張和壓制媒體等問題﹐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下面請記者馮學斌為您介紹詳細情況。

記者:主播好!

首先﹐中共再次依照慣例在較大的事件前對媒體進行壓制﹐香港「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中共在十七大前﹐在全國關閉超過100家電臺﹐光是南京市就有十二家電臺被停播。

近日﹐由著名影星梁家輝和范冰冰主演的電影《苹果》也因為涉及中國社會現實問題沒有通過檢查﹐不允許在十七大前播放。

分析人士認為﹐這些表現了中共對目前國內和國外危機已經達到了一個相當敏感的地步。

主播﹕那麼對於十七大期間﹐胡錦濤於江澤民之間的權力角逐有什麼新的跡象﹖

記者: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十七大對於胡錦濤來說﹐是他能否開始獨立決策的關鍵。在此之前,胡錦濤已經通過反腐等方式,削弱上海幫的勢力﹐陳良宇被抓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另外﹐此次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及江的貼身保鏢、中央警衛局局長由喜貴也都落選十七大代表。

對於十七大所要決定的胡錦濤的接班人問題﹐由于派系鬥爭的原因而出現難產。中國异議人士知名作家趙達功說,中共領導人到了胡錦濤這一代,已經沒有了指定接班人的力量。

趙達功:過去中共領導人都是指定的,例如毛澤東指定華國鋒,鄧小平不僅安排了江澤民當領導人,而且安排了江澤民的接班人,指定了接班人的接班人胡錦濤,那么這一屆胡錦濤已經沒有了這個力量指定接班人,……所以這樣就是一個接班人的團體。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紐西蘭擔任訪問學者的王軍濤認為,治國能力的腐化,已成為中共的危機。黨內鬥爭也不能解決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