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峰會: 布什推動美墨加三邊關系

【新唐人】加拿大總理哈珀、美國總統布什和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20日聚首加拿大魁北克省小城蒙泰貝洛,開始為期兩天的北美三國首腦會議。

 

這次峰會的主要議題是加強三國經濟合作,自從911事件以來,美國加強了邊界管制,使得墨西哥和加拿大与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中的貿易伙伴的關系受到影響。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美國2005年通過"安全与繁榮伙伴關系" 計划,希望以此伙伴關系增強貿易与安全協作。但這個計划遭到了一些活動人士的反對,認為這個計划會喪失國家主權。預計伙伴關系將被納入本次峰會議程。

 

有超過2000人舉行了反"安全与繁榮伙伴關系" 計划示威活動,為了保護領導人的安全,峰會召開的地點外設立了3米長的柵欄。

 

布什在星期一晚些時候与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進行單獨會晤。這是自美國移民修改法案沒能在國會通過以來兩位領導人的首次會晤。他們將討論美國正考慮的給予墨西哥數億美元援助以打擊販毒集團計划。但預計此次峰會上不會就此達成協議。

 

布什和哈珀的會晤中預計將討論阿富汗,中東,伊朗,環境改變和多哈貿易協定等問題。加拿大官員在峰會開始前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哈珀將在与布什的私人會面中提出加拿大對北极“西北航道”的主權要求。

 

所謂“西北航道”指從加拿大東北部戴維斯海峽開始,沿加北部海岸到美國阿拉斯加州的一條航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