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造玩具回收風波繼續擴大

【新唐人】主播:全球最大玩具商美泰(Mattel)公司最新一波大規模回收中國制玩具的行動,已嚴重打擊外國消費者對中國產品質量的信心。美國官員表示,美國玩具業正受到來自國會議員和消費產品安全委員會的壓力,要求對中國產品進行檢測,以确保來自中國產品的安全。 請記者為我們介紹相關報導。

記者:美泰公司最近兩周前回收上千万件中國制玩具,而且警告可能還有后續回收下架動作。据了解,部分「毒」玩具也銷到歐洲,德國《明鏡周刊》說,中國制造□筆的重金屬含量是最高標准的十七倍,玩具電話的音響可以調到使儿童听力受損的程度。

美國參議員德賓14號呼吁全面安檢中國進口美國的玩具,以避免有更多儿童与家庭面臨危險。紐約時報15號的社論版也表示,美國企業界与布什政府必須向北京發出明确訊息,要求中國政府自行清理門戶,否則它們的經濟榮景將搖搖欲墜。

据日本媒体最近報導,全球手机市占率最高的諾基亞(Nokia)公司宣布,由于日本松下電器子公司設在中國的工厂生產的BL-5C型號電池有缺陷,可能導致電池短路過熱引發危險,諾基亞公司決定無償為消費者替換四千六百万個同型鋰電池。此一更換問題電池數量是史上第一高,估計將使松下電器蒙受高達數百億日圓。

主播:從去年9月開始,中國陸續爆發多起毒食品、毒產品事件,為中國出口市場帶來沉重打擊。据報導,不少出口商悄悄把「Made in China 」換成「Made in PRC」,足以證明消費者對「中國制造」已多少產生排拒心理。針對這些中共官方有做任何反應嗎?

記者:面對國外一波又一波的禁止進口与回收動作,中共政府的回應卻是抨擊境外媒体故意炒作、藉此妖魔化中國,与明年夏天是否能成功主辦奧運會扯在一起。另外,美泰玩具公司回收的中國制玩具中,包含小磁鐵也對儿童具有危險性,中國玩具協會一名匿名官員15號表示,中國早在今年三月間就曉得這些玩具的磁鐵有問題,但路透社的報導說,這名官員并未解釋,為何知道問題這么久都未采取行動。

香港苹果日報的社論批評,中國即使有了較好的品質安全規定和檢驗体制,品質問題還是無法解決。因為在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中,隨社會道德的集体淪亡,見利忘義的商人,加上以權謀私的官員,結合起來就是制造惡質產品的根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