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記者抗議限制新聞法案

【新唐人】數百名肯尼亞新聞工作者在首都內羅畢(Nairobi)游行,抗議政府即將施行的限制新聞自由法案。該法案要求記者對于引起法律糾紛的事件公布新聞來源。 

大約三百多名新聞記者、編輯和當地的社會團体成員,在星期三(8月15日)以沈默不語的方式進行抗議游行。嘴上貼着膠帶, 拿著寫有「捍衛信息自由」的標語。要求總統否決國會對媒体制定的限制性提案。

不過已有部分議員准備了一份撤除這項法案的聯名信。肯尼亞的新聞部長穆泰.凱格維(Muthai Kagwe)告訴記者,立法院已經在星期二(8月14日)要求總統將提案退回國會重新審議。肯尼亞的總檢察長阿摩斯.瓦可(Amos Wako)也在周二表示,他已經要求總統不要頒布這項法案,而總統還沒有做出決定。

一名參与抗議游行的當地記者茱莉·吉邱魯(Julie Gichuru)說: 這個提案會威脅到人民的新聞權益,可能使他們不敢再接受記者訪問。

不過和前任總統丹尼爾·阿拉普·莫伊(Daniel Arap Moi)在位二十四年的統治相比,肯尼亞媒体在現任總統的管理下,已經獲得了很大的新聞自由空間。在莫伊統治時期的新聞記者,經常會受到政府相關單位的騷扰,甚至迫害折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