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改建 800年胡同面臨消失

【新唐人】主播:有人說,胡同四合院是北京的靈魂,但目前北京平均每週都有一條胡同消逝。為了08年奧運會的到來,北京近幾年舉「全市之力」進行「城市改造」,800年歷史的宅門庭院,在轟隆隆的推土機聲下,一個個化為瓦礫。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的報導。

記者:隨著北京申辦奧運成功後帶動的房地產買氣,北京舊城的古建築已成為商人的搶手貨。

北京知名的胡同保衛者華新民在她的博克寫上這樣一段話:「在北京,每天都在銷毀中華文明曾存在於地球上的證據。昨天還在的果郡王府,拆了。昨天還在的曹雪芹故居,拆了…。明天,一切將繼續下去。直到銷毀一切證據。我想聽見有人喊停,但我聽見的是沉默。」

據統計,北京舊城內確定的1320條胡同中,完全保留傳統格局與風貌的,僅存430條。另一項數據顯示,北京一年消失50多條胡同,相當於每週就有一條胡同消失。

主播:原本住在胡同四合院的住戶,他們的感受是什麼呢?

記者:曾經令古建築專家都為之讚嘆的「西四磚塔胡同」,面對從元代保存至今的文物遭到拆遷,前中共外交家喬冠華夫人章含之寫道:「看來在這個越來越商品化的時代,文化歷史和傳統在金錢面前是蒼白無力的!」

擁有300 年歷史的西城區廣寧伯街胡同,裡面近百個四合院已全數被拆毀。曾住在廣寧伯街17號的關增禮說,胡同的消失,意謂著老北京城的消失,幾百年的滄桑因為奧運一舜間倒下,居民有說不出的無奈。原本住在東城區西羊管胡同1號的常女士說,他們一家10口被硬生生趕出家園,胡同沒了,取而代之的是酒店。

關增禮:『感到很無奈,也感到很惋惜,但是你又無能為力。我們的口號是新北京、新奧運,但是我們的新北京是把有歷史價值的的建築物拆除了,新北京是高樓大廈鋼金水泥,沒有別的!它沒一點價值。所以我們這個奧運是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永遠不可能再恢復的東西!』

常女士:『中國這些文化古蹟是代替不了的!今天你給拆了,你這就是對後人的犯罪,後人都看不見這些東西,北京的原貌。可惜可悲呀,自己的原樣到最後被高樓大廈,被這些城市垃圾給代替,你又要恢復古城古蹟什麼的,你其實做出很多假的,有真的你不保留。你把我賴以生存的房子,沒有家沒有生活來源,我們怎麼活下去?誰來考慮我們?』

據法新社報道,北京的3500座文物保護建築中有60%被政府機關或國營公司當作辦公室,還有一些歷史建築則被作為店舖出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