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聯名促奧運前改善人權

【新唐人】中國40名著名知識份子8月6號致函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寶、國際奧委會、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及體育界人士,要求他們應該藉2008北京奧運到來之際,推動促進改善中國人權,切實兌現中國政府申奧時所作的承諾。

這份由由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知名劇作家沙葉新和天安門母親丁子霖等發起的公開信表示:北京奧組委發佈的奧運主題口號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應該修正為『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同樣的人權』。

公開信中說,在北京舉行奧運是中國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的一件大事,令人遺憾的事,他們耳聞目睹的是當局對新聞和表達自由的更嚴厲扼殺,對人權捍衛者的變本加厲的迫害。

沙葉新指出,因為新聞自由嚴重的不透明化,導致老百姓有苦難言,加重社會各種矛盾衝突。

沙葉新:『中國作家、學者,在這個問題上表示自己的態度,我覺得是正確的。特別是一些地方政府,一些所作所為,確實令人吃驚,(老百姓)也有自焚的、跳樓的、抗議的,問題是中國的新聞不自由,不公開化呀,這些東西都不報呀,這是新聞不自由,所帶來的極大的負面影響,這政府失去了公信力了。』

成都大學管理學院教師、國際獨立中文筆會理事王怡表示,共產黨不斷利用奧運會宣揚它所謂的「和諧社會」,作為知識份子,他們認為有義務把民間真實的反差現象表達出來。

王怡:『共產黨經常搞面子工程,或者是政績的工程,那承辦奧運很大程度上,都是這種思想的延續。所以我們這次特別提出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定義的一個補充,就是如果你不是同樣的人權,同樣的人的平等和尊嚴,那麼你的那所謂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就是虛假的。』

據BBC報導,這份公開封信似乎是近年來中國知識份子最重要的一次聯合維權行動,必定引起當局的高度關注。

與此同時,總部設於英國倫敦的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發表報告表示,中國國內對人權的持續嚴重侵害,是對奧林匹克憲章的公然藐視;如果不採取緊急措施改善,北京奧運不會有好的名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