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八百九十五期】奧運人權聖火即將點燃

【新唐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我是林雲。由全球三百多位律師、政要、醫生、人權活動家和宗教領袖等組成的「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發起的「人權聖火全球傳遞活動」即將全面展開,這次活動為期一年,目前活動的標誌和歌曲已經出臺。

全球各地正在陸續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告8月9日將在希臘的首都雅典正式點燃人權聖火,並開始在全球五大洲幾十個國家傳遞。這次活動的背景和意義是什麼呢?如何評價這個活動對中國和世界的影響呢?我們今天請來本台特約評論員李天笑博士跟大家分享一下他的觀點。

主持人: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天笑博士,我們知道這次的全球人權聖火傳遞活動是由「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在5月的30日發起的,那麼正式點燃火炬將在8月9日。那這次為什麼要搞這樣一次活動呢?

李天笑:這次活動主要是要聯合全球的正義力量,抵制中共舉辦「血腥奧運」。那麼這個起源實際上就是,中共到現在為止一直在繼續鎮壓法輪功。那麼從99年到現在已經有3千多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另外幾十萬人被投入勞教所、監獄、精神病院,受到各種各樣的迫害。

既然中共要舉行這麼一次奧運,那麼我們知道,奧運的火炬它代表的是一種神聖的涵意,在古代的時候是為了紀念神的,古代的雅典人認為,這個火是普羅米修斯從宙斯那裡拿來,做為禮物送給人類的。

那麼中共在這個情況下,在迫害人權的情況下,它就違背了第一、首先是這個神聖的涵意;第二、我們知道奧運會還有一個涵意,就是和平、友誼和注重人權。那麼在這方面中共也是玷污了奧運實際的、神聖的意義。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這個調查團就聯合全球正義的人士,就提出3點要求:第一、要求它們在8月8日之前停止對法輪功…。

主持人:從8月8日也就是明年的奧運會之前一年的時間。

李天笑:倒數計時一年的時間內停止迫害鎮壓法輪功;同時釋放因為為法輪功進行申訴而受到迫害的,像高智晟律師等一些人權人士;第三、就是要讓獨立的法輪功調查團去中國進行調查,特別是對嚴重的迫害人權,像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這樣的行為進行獨立、公正的公開調查。

那麼如果說在8月8日之前,中共仍然不停止鎮壓、不答應這3項要求,那麼就將在8月9日開始在全球傳遞人權聖火的這麼一個活動。

那麼這個活動實際上的涵意是什麼呢?就是通過一站接一站火炬的傳遞,使全球的人都能夠認識到目前在中國境內,中共正進行的這麼一場迫害,使很多有識之士、很多正義人士看到這一點,那麼他們也會起來抵制這個血腥的奧運。

還有很多中國的老百姓本身也站出來表示:他們自己的人權都沒有了,還要奧運幹什麼?所以這是一個中國國內和國際上聯合起來的一次運動。

主持人:那麼我們知道奧運會是一個體育的盛會,那這次根據您剛才介紹來說,這個人權聖火的傳遞活動好像就是在抵制北京的奧運會,這樣一來的話,這個活動是不是把政治跟體育拉到一起去了呢?

李天笑:我想中共是最沒有資格來談論這個所謂去政治化或者奧運跟體育之間的關係,這個是倒打一耙的說法。因為中共首先就是把政治放在第一位的,比方說當初申奧的時候,它就做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來完成的。

在歷史上來說,中共一直說體育跟奧運是政治掛帥。然後我們知道在中美建交之前,中共就派出乒乓球代表團到美國進行乒乓球外交,所以它一直是把體育做為政治工具在用的。

那麼現在來看,它一直在鎮壓比如說律師,近5年來一共有五百多名律師現在被關著;大量的新聞界人士都沒有從事新聞自由的權利。雖然它最近開放了一些對外國媒體的限制,但是據最近外國記者俱樂部的調查,95%以上的外國記者認為在中國仍然是受到限制的。

另外,像對其它人權人士的鎮壓,還有網絡人士、各種老百姓被強制拆遷的、他們的住宅因為奧運會被拆遷這件事,特別是在黑龍江省,很多的農民被剝奪了土地,他們對舉行奧運這個事情本身並不反對,但是他們都感到在沒有人權的情況下,中共舉行這個奧運是沒什麼意義的。

那麼從這個意義上講,並不是說中國和世界的正義人士想要把政治和奧運聯繫在一起,而是中共它本身就是把體育做為政治在運用的。

那麼在歷史上來說,對於人權這方面,由於人權的問題對奧運進行抵制也不是第一次了。我們知道最有說服力的就是1988年在南韓舉行的漢城奧運會,當時南朝鮮還是獨裁專制的、軍事的獨裁國家,全斗煥不讓老百姓有直接選舉權,另外就是封鎖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等等。

當時美國以及西方國家就是對全斗煥政權提出了嚴正警告,如果你仍然不開放民主,繼續壓制人權的話,那麼奧運會我們可能就要抵制。

最後全斗煥在國際輿論、國際政府的壓力下,被迫開放朝鮮的民主,朝鮮以後就走上民主的道路。所以說人權跟一個國家的發展進步是有很大的關係,人權得到發展進步的話,體育也有它相應的涵意和發展。

主持人:中國的人權狀況是舉世公認的,中國人自己也很清楚中國人沒有人權。但是作為奧運會來講,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是第一次真正在中國的土地上舉辦這樣一次盛會,如果發起這樣一個活動來抵制北京奧運會的話,會不會傷害到中國人民的感情?真的像共產黨宣傳的那樣,說是國際反華勢力抹黑中國呀,是不是這個概念?

李天笑:我覺得不會。因為首先奧運會本身,我剛才講到奧運會的意義就是要求和平、友誼和注重人權,這種奧運的精神如果在中共舉辦奧運會期間反而受到踐踏的話,那麼舉辦奧運跟奧運會的精神是完全相反的。

在這方面我覺得抵制中共血腥奧運這個概念,實際上是中國老百姓自己提出來的,所以說是國內老百姓一種呼救的聲音。比方說在黑龍江富錦縣的農民,已經有上萬人簽名連署,就說他們在生存條件都被剝奪的情況下,中共拿出大筆的錢來進行奧運,這個意義又何在呢?

很多人都會認為,有奧運金牌好像是國運強大等等。但是我們知道在這背後,經過推算,一枚奧運金牌背後的代價卻是7億人民幣。這樣一筆錢,我們知道又會有五千多萬失學的兒童,有大量的,幾千、幾萬、上萬億的民工,錢沒有付給民工等等這些事情。

現在中國是非常缺錢的,老百姓看不上病,同時很多中學生上不了學,還有貧困地區的老百姓生活非常貧苦。在這種情況下舉辦奧運的話,對中國老百姓實質上是沒有什麼意義的。

而且中國的體育強大跟全民群眾的體育素質的提高之間是沒有什麼關係的。比方說奧運會的金牌獎得主,他們完全都是通過國家集訓、訓練出來的。這些人當然很刻苦,但是跟發展群眾性的體育運動是沒有多大關係。

比如說很多國外留學生,很多中國人的體育、身體素質跟美國學生相比都是很差的。因為中國沒有一種常規性的,在各地沒有群眾性的體育設施,所以這個奧運本身的涵意在中國來說,完全成為一種政治性標誌和達到它愛國主義教育的目的。

主持人:日前國際奧委會的官員說,奧運會是一個積極的力量,而且北京政府也承諾在北京奧運會期間對國際上媒體的採訪不設限,所以他們認為這是一種在向好的方向轉變的情況;也有些人說,寄希望於奧運會在中國舉行能夠促進中共政府改善人權,您對這種觀點怎麼看?

李天笑:中共在申辦奧運的時候,向全世界,特別是向奧委會做出了一項承諾,說它要開放媒體、要改善人權。但是經過這麼6、7年的時間,大家看到根本沒有任何改善,而且人權迫害不斷的加深。

當時記者無疆界組織因為相信中共可能會改善對記者的限制等等,所以後來沒有杯葛中共舉辦奧運。但是現在他們發現,中共不但沒有實現它任何一項承諾,而且不斷的在抓記者,使他們在自由報導方面受到很大的限制。

剛才我談到最近的民意測驗也做出來,很多外國記者仍然感到在中國進行報導是不自由的。實際上中共也發出了一個文件,限制11類43種人,要進行調查,不讓他們進入中國。

主持人:這種作法在西方國家是無法想像的。

李天笑:是非常罕見的。實際上中共仍然是從政治上打壓異己分子,而且反過來把奧運作為一種理由來進行政治迫害,很多民權人士在中國被限制不能亂說、亂動,有的甚至在網絡上發表一些文章都被抓起來。

這樣一種情況下,國際無疆界組織重新又加入抵制奧運的活動,他們設計了一個把奧運的5個環變成5個手環,稱為是「手銬奧運」。

主持人:那麼與這種想要遷就北京政府的態度相反的美國議員──羅拉巴克眾議員,他就提出要抵制北京奧運會的法案,他說:「除非我們終止壓迫中國人民的暴政的毒素,否則我們無法制止從中國流入我們社會的商品的毒素。」他這是指最近鬧到國際上的毒商品這個問題。您如何解讀他這番話呢?

李天笑:我覺得羅拉巴克實際上是很深刻的看到,要制止邪惡必須從根本上進行剷除。現在很多有毒商品、有毒的食物等等,這些東西都是從中國流傳過來。而且世界上像蘇丹等等這些人權迫害,也都是跟中國有脫離不了的關係。

因此要制止這些現象的話,必須從根本上來剷除,就是要對中共進行制裁,特別是利用奧運這件事情來迫使中共讓步、停止迫害。我覺得這種看法是比較深刻的。

主持人:那好,這個話題我們今天先聊到這裡,我們節目時間又到了。觀眾朋友們,8月9日將在希臘的首都雅典點燃人權聖火,隨著人權聖火在全球的傳遞,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們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這無疑對中國人民來說會是一件好事。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