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記者組織在京抗議沒人權奧運

【新唐人】主播:2008北京奧運即將進入倒數計時階段,8月6號,總部設於法國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成員,在北京奧運組委會的總部對面舉行抗議活動,期間有十多名外國記者因進行採訪而遭到北京警方短暫扣留。記者馮學斌,將為您介紹有關情況。學斌你好﹗

 

記者:主持人好!

 

無國界記者組織6號在北京奧運組委會對面舉辦簡短的記者會,抗議中國政府在奧運前沒有履行新聞自由的承諾,他們在會上要求釋放近100名的中國記者和異議人士。

 

據報導,20多名北京警察和便衣阻止現場採訪的外國記者們,並強制他們離開。在沒有作出任何解釋的情況下,10多名記者被扣留約1小時,其中包括法新社的記者。

 

法新社說,中共外交部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而北京奧會組委會發言人說,不瞭解事件的過程。

 

無國界記者亞洲部主任文森特.布羅塞爾(Vincent Brossel )在事後接受BBC採訪時說,「這次事件顯示,明年舉行奧運期間,如果人們想舉行示威或者提出合法的問題,將會產生什麼結果。」

 

今年7月,這個組織的秘書長羅伯特.莫納德(Robert Menard)對新唐人表示,中共政府違背了奧運精神和奧運憲章,促使組織展開抵制北京奧運的造勢活動。

 

莫納德:『我們認為當今中國的違反人權的狀況是那麼嚴重,所以我們反對。在北京舉辦奧運會,我也理解,中國人會高興……但是,我覺得今天發生在中國的這些事和奧運精神是不相稱的。所以我們向奧運會執行機構表明了我們的態度。』

 

另外,包括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在內共40名著名中國知識份子,日前也發表了公開信,要求中共領導人不要忘記奧運宗旨,改善中國人權,釋放良心犯。

 

主播:近半年來國際杯葛北京奧運的聲浪水漲船高,我們也注意到,最近北京有幾次由市民發起的,較大規模的抵制奧運行動。馮學斌,能介紹一下這些被拆遷者的處境嗎?

 

記者:是的,根據日內瓦的住房權利和房客驅逐中心研究,截止到2007年4月,北京因奧運會相關的開發項目,強制遷居至少125萬人,使居民生活陷入貧困或極度貧困。中心實地觀察發現,政府在拆遷過程中經常使用暴力和其它威脅手段。

 

8月5號,BBC到北京專訪因奧運被拆遷的市民葉國強。葉國強和哥哥葉國柱因抗議拆遷先後被逮捕入獄,目前葉國柱仍在獄中。

 

葉國強:『共產黨政府沒有給任何安置和補償,因為這奧運,造成了居者無家、老者無住(助)、耕者無田,都已經露宿街頭了,回過頭來我們依法上訪還成為罪犯!這個奧運我們連生存權都沒有了,那我們就不會歡迎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