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立法迫人民幣升值 財長反對

【新唐人】國參議院一個委員會周三(8月1日)通過一個法案,讓財政部用新的手段向中國施壓,要求人民幣升值。美國財長保爾森則警告說國會的做法可能刺激北京采取報复措施。記者馮學斌為您詳細報道。學斌你好﹗

記者:主持人好﹗

國會正在討論旨在懲罰中國貨幣政策的措施。同時,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將會進一步嚴格界定對匯率操縱的定義,讓財政部對有關的國家查找證据,對象為那些有實質性的全球經常帳盈余以及對美國顯著貿易順差的國家。 有關措施如果得到通過,未來財政部將難以避免對中國做出"操縱貨幣"的指責。

另外﹐美國國會在上個星期也通過了匯率法案,規定如果某國存在"操縱貨幣"行為,美國企業可尋求對來自該國的產品征收反傾銷關稅。

主播:有報道說﹐美國財長保爾森反對國會立法迫使人民幣升值。你能介紹這方面的情況嗎﹖

記者:是。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星期三(8月1日)与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后,在當晚离開北京。他在中國訪問時表示﹐反對國會立法迫使中國人民幣升值的做法。

之前保爾森、美國貿易代表施瓦布和商務部長古鐵雷斯聯名致信國會資深議員,警告說國會的做法可能刺激北京采取報复措施。

布什政府警告說,有關的法案將會引發全球新一波的保護主義。

但美國一些國會議員和厂家說,人民幣幣值被人為低估了40%,這讓中國產品得到不公平的貿易競爭力。他們還認為,人民幣匯率是造成美中巨大貿易逆差的原因之一。

外界認為,中共不愿意讓人民幣出現大幅波動,主要擔心這會導致失業率上升和市場的不穩定。

主播:謝謝馮學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