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包子假新聞折射中國誠信危機

【新唐人】真真假假的北京包子,民眾有如霧裡看花。僅管中共當局一再澄清「假包子」事件是「假新聞」,但疑點重重惹來不少非議。評論人士指出,無論是假包子或假新聞,這個社會已無基本的誠信可言。

北京電視台披露的「紙餡肉包」在10天內由真變假,戲劇性的轉變令大部份民眾心存質疑。

據香港媒體報導,被官方稱為「臨時人員」的節目編導訾北佳,其實製作過多個高收視率的節目,是電視台的主力編導。

目前訾北佳因被指控製造假新聞而被拘留。前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表示,北京公安局在這件事情處理上,多處交待不清,並且自始至終沒有給訾北佳出面對峙的機會,引起公眾多方揣測。

昝愛宗:『如果說真正要取信於民的話,應該把訾北佳這個…讓記者採訪他,讓他對媒體說話,才能有說服力,現在你就搞不清楚他怎麼說,所以外界的質疑特別多。到底真相是哪裡呢,那就是誰的權力大,誰就可以說對方是假新聞,現在新聞界比較亂,是權力在說話,沒有恢復新聞本來的屬性。』

在官方「辟謠」假包子為假新聞之後,香港明報駐京記者曾前往「包子現場」一探究竟,但被不明人士警告:如果進去採訪就會挨打。

有評論指出,中共當局因食品安全問題在國際上已是灰頭土臉,為了力挽形象,只能把黑心包子「漂成」白的,並且類似的把戲在中國屢見不鮮。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中國假貨、假新聞充斥,根源在於馬烈共產主義導致社會道德下滑,急功近利。

胡星斗:『大家都對假的東西習以為常,也不覺得做假是可恥的,所以這個社會,它的價值觀發生了顛倒,是非不分,正義與邪惡不分,再一個是我們的體制,存在著很多的問題,因為我們的一些主流思想也都是教導人們這麼做的,比如說過去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強調不擇手段對付階級敵人,後來改革開放以後,就改為不擇手段發展經濟,一切都是發展經濟,其它所有東西都可以犧牲,你只要GDP上去了,其它都可以不管,不顧。』

香港蘋果日報24號發表的社評寫道:上至官員,下至百姓,說謊、作弊、造假不僅成為家常便飯,而且已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國務委員唐家璿說,中國是全世界人權最好的國家;…去年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蔡武在華府演講時說,中國是世界網路最自由的國家。這些讓老外啼笑皆非的假話,說的人都神態自若,相信測謊機對他們都不起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