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三峽工程令洞庭湖命危 引鼠為患

【新唐人】湖南省洞庭湖區大規模滅鼠戰仍然持續進行,不過,連日來降雨量造成洞庭湖水位上漲,令人憂心田鼠大軍將捲土重來。德國工程事務所水利專家王維洛指出,政府一意孤行的三峽大壩工程是導致鼠患的主要根源,自然生態遭到蓄意破壞,接二連三的災禍將不斷發生。

自去年以來,有「神仙洞府」之稱的洞庭湖,水位以每天20厘速度下降。水利專家王維洛表示,三峽大壩的蓄水和放水機制破壞了原有的生態環境,實際洞庭湖在前年水位就不斷下走,也間接造成大批田鼠可以擴展生活空間往低水位處發展。因此近期長江上游開閘泄洪,洞庭湖水位暴漲,迫使生存在湖州的田鼠向高處遷移。

王維洛:『三峽從五月多、四月底的時候就開始放水洩洪,他要防洪–汛期的時候把水位降到海拔144米,使得下游的水就增加了,增加了以後洞庭湖的水位也上升了,上升以後就淹了原來老鼠生長的地方,老鼠就爬上來了。』

1994年12月正式開工的三峽大壩,於2006年5月主體工程竣工,多年來一直遭到環保人士的堅決反對。王維洛說,水壩建成不僅嚴重影響洞庭湖生態,並且根據哥特史密斯等人對世界上諸多水庫大壩的研究,水庫的建設將會促使血吸蟲病、瘧疾等流行病的傳播。

王維洛:『洞庭湖的生態危機不但表現在鼠害,洞庭湖的危機還表現在洞庭湖這個大面積的血吸蟲熱病害上,也表現在洞庭湖的湖底朝天的、水生生物全面死亡的這個問題上。』

今年6月中旬,約二十億隻老鼠離開淹水的洞庭湖區,向全省22個縣市流竄,所到之處,農地頓時成為荒蕪之地。當地官員說,這是湖區十多年來最大的鼠災。目前民眾施放毒餌滅鼠,含有毒餌的鼠屍遍佈農田,甚至丟入洞庭湖裡,有專家分析殘留的毒藥將為洞庭湖帶來更為嚴峻的考驗。

新唐人記者周平、唐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