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銘指中共違反承諾壓港民主

【新唐人】香民主之父李柱銘星期一書展期間與讀者分享人爭取民主的點點滴滴,他批評中共當局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壓制香港的民主普選。

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的李柱銘回憶當年參與中國收回香港主權整個過程時指出,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為香港度身訂造「一國兩制」,並強調五十年不變,是希望香港能保持當時的優勢。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柱銘:其實他就是不想香港走回路,不想阻礙香港,希望香港一直向前發展,然後帶動內地,希望五十年追上,那就是一國一制了!

李柱銘表示,正因這樣,「中英聯合聲明」在政制問題上與之前的殖民地政府有翻天覆地的改變,體現以民為本的民主制度。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柱銘:你想一下政府要向民主的議會負責,特首選舉產生,其實已經清清楚楚是一個承諾,寫在中英聯合聲明這個所謂國際協議裡面。

李柱銘說,在根據「中英聯合聲明」訂立的基本法中附件一和附件二都提到回歸十年後可以達至普選,所以連香港親共政黨包括自由黨和民建聯在04年中共人大釋法否決07/08年雙普選前,都將07/08年雙普選寫入政綱。

他強調真正阻礙香港實現民主確是北京當局。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柱銘:你從另一個看角度差少少,差一步,一步就民主,走過去就是了,但是不好的地方就是內地看來它不是一步那麼少,它們覺得不只一步,是整個海洋那麼大,它會說,喂!香港人你們有沒有搞錯,丁點這麼大的城市!你向我們索取權利。

李柱銘還表示,香港許多大律師站出來爭取民主,是因為他們秉持法治精神的平等原則,無法漠視香港選舉制度的不公,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