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區爆發有紀錄來最嚴重鼠患

【新唐人】大陸湖南洞庭湖流域,自六月中旬開始爆發據稱是有記錄以來最嚴重的鼠患,造成沿湖22個縣市區的防洪及莊稼嚴重威脅。根據統計,僅大通湖區目前所捕殺的老鼠就有225萬隻;然而人鼠大戰的結果不但鼠患的威脅依然存在,還反而造成環境的汙染、家畜的死亡。

滿地亂竄的老鼠,河堤上跑的、湖水中游的,捕鼠人戴上手套,徒手一次就能抓到好幾隻,位於東洞庭湖中心地帶的大通湖區北洲子鎮居民,16號形容老鼠多到就像排隊一樣,感覺怎麼抓都抓不完。

北洲子鎮居民:「多啊!那怎麼能說啊,就跟排隊一樣的。(老鼠)還跑到家裡來跑到房子上面去了,把門都咬壞了,把屋頂上的什麼都咬壞了。現在大堤邊上那個老鼠還是很多,農作物裡面、稻田的田路上都有很多」

據專家分析,由於三峽大霸的蓄水造成近幾年洞庭湖來水量減少﹐裸露的湖灘面積增加提供了湖州中田鼠繁殖的空間,而近日大壩的泄洪則導致洞庭湖水位上漲﹐生活在湖區約二十億隻田鼠於是向外遷移,所到之處莊稼歉收甚至絕收。

北洲子鎮居民:「牠把玉米給吃掉啦,牠把稻田裡的水稻也吃掉了,現在我們再種晚稻了,現在重新種過,那個(早稻)已經都沒用了」

鹿角鎮濱湖村居民:「農作物都死了,連農田裡的草根都吃了」

目前官方對鼠患都採用治標的防治措施,挖防鼠溝、設防鼠牆、四處投放毒餌是最主要的方式。官方說:鼠患暫時獲得了控制。但是居民卻認為防鼠牆、防鼠溝根本沒效,毒餌反而造成家禽、家畜死亡。

北洲子鎮居民:「土溝它也起不了作用啊,藥有效,不過對家禽啊有危害。」

鹿角鎮濱湖村居民:「貓啊狗啊牛啊都死了!死了幾頭牛」

廣東省昆蟲研究所鼠蟲害防制專家鐘俊鴻認為,鼠患是天災也是人禍所造成的。

鐘俊鴻:「現在氣候不像以前風調雨順,各種突發事件比較多,多方面因素吧,一個是自然的演變過程,牠可能是氣候導致增加,一個是人為的原因,可能人把野生動物捕食過份厲害」

鐘俊鴻呼籲民眾不要因為貪圖口腹之慾,而捕食野生動物,這樣會造成生態平衡失調,而最終受害的還是人類自己。

新唐人記者 陳怡 梁欣 伊屏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