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与謝長廷首度同台 談政權合法性

【新唐人】7月9日,由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舉辦的座談會在台北舉行,台灣民進党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和國民党總統參選人馬英九除了同場論述有台灣孫中山之稱的蔣渭水的歷史貢獻,也對“政權合法性”展開辯論。

 

這是第一次兩党總統候選人的對話,馬英九首先發言表示,蔣渭水所提出的非暴力的民主運動,包含以電報向國際社會控訴日本殖民統治等,深具國際視野。

 

謝長廷則表示台灣民眾党的抗日史,是反抗獨裁,反抗外來政權的歷史。

 

除了緬怀蔣渭水,謝長廷繼續針對外來政權的議題評論,他認為早期的國民党在沒有合法政權下實行高壓統治,迫害對象眾多,包括蔣渭水所屬的台灣民眾党在內。

 

民進党 總統參選人 謝長廷:“在國民党還沒有來到台灣以前他就過世了,但是跟他一起奮斗的台灣民眾党那么多人,為什么國民党來了以后,他們不是被抓 被槍斃 不然就是逃亡 亡命天涯”

 

馬英九則表示,對于過去高壓集權,他說自己雖不能負實際責任,但曾是國民党的領袖,他愿意道歉。

 

國民党 總統參選人 馬英九:“該認錯的就認錯,該道歉的就道歉,能夠平反的就平反”。

 

“但是在面對中共可能的侵略 中共可能的攻擊下,還能夠推動這些選舉,我們讀歷史的感覺上,不是沒有可取之處”。

 

他又強調,國民党曾在1950年代就開始推動地方自治,并在台灣第一次總統民選時就取得了統治的合法性。

 

八十年前蔣渭水創立了台灣史上第一個政党“台灣民眾党”,他曾多次向日本政府爭取議會政治及土地改革等,因此他又有台灣孫中山之稱。

 

由于蔣渭水在中國与日本對立時代中,期許台灣扮演和平的關鍵性角色,兩位候選人也以蔣渭水1926年所提出的“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表示,希望以台灣民主的經驗,成為東亞和平的締造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吳雅婷台北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