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支持港人民主訴求

【新唐人】香港自1997年7月1日在中共“一國兩制”保證五十年不變的承諾下主權回歸中國后,至今10年過去了。今年的七月一日,有6万8千名香港民眾頂著酷暑走上街頭游行為的是什么?大陸內地的民眾對于現在的香港又有什么看法?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的采訪報導。

七月一號當天,香港有近7万民眾上街游行,連香港天主教陳日君樞机主教也首次參加游行,民眾打著標語期望當局能落實民主政治,普選立法會及行政長官。在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及六四傷殘人士齊志勇在6月27號及7月1號也身穿与香港民眾相同的七一游行文化衫,分別到北京中南海新華門、天安門廣場、中共喉舌新華社前步行,以表達對香港民眾追求真正民主政治的支持。

胡佳:“在這個地方(北京)任何事情都可能會被設定為敏感,我就讓它敏感的感識到中國大陸的維權力量、民主力量,給予香港爭取自由法治的呼應,對香港民主化的支持,也表明我們所有中國公民包括香港公眾,我們對民主的訴求是聯系在一起的是不可分割的。”

香港陳日君樞机主教則表示,香港回歸的這10年來,民主及文化都在倒退,“禮儀廉恥”不見了,反倒是奉承權貴的文化在盛行。

北京胡佳4號接受采訪時說,香港 10年來”兩制”逐漸被淡化而”一國”卻被突出,香港許多媒体的大老板由于被中共統戰,進了人大、政協,為了維護与中共之間的利益,這些媒体變得不再為香港的人民与法制及自由說話了。

胡佳:“我接触到許多香港同仁,尤其是媒体業的朋友,他們說現在自我審查的机制已經相當嚴了,沒有中宣部胜過有中宣部。”

4號,一位大陸民眾介紹說,7月1號也是中共的建党86周年紀念日,中共一反歷年大吹大擂的作風,這次只在新聞結束前播了一分鐘。

大陸民眾:“7月1號新聞聯播,只有一分鐘時間說全國紀念党的几周年,為什么?中共也知道,誰也不相信它了,它也別吹什么了,它建党几十年根本沒做過什么好事,它自己也知道。”

這位民眾認為,香港的繁榮是英國統治100多年后的成就,香港近10年來顯然各方面都退步了。

大陸民眾:“按正常比例和常態情況下,它退步了,包括心理、政治就更不用提了,它慢慢的香港人要再不爭的話,就退化得跟大陸一樣了。”

許多大陸民眾認為,香港的自由社會及法制環境直接映襯出大陸的專制獨裁,因此保衛香港的自由、民主、法制,對具有大陸相當重要的意義。

新唐人記者 梁欣 伊屏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