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參賽者讚中國舞舞蹈大賽弘揚傳統文化

【新唐人】星期三起程前往紐約參加首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的香港地區參賽者陳小玉,在臨行前接受記者訪問。她稱讚這次大賽在海外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並表示自己一定會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剛從北京舞蹈學院畢業的陳小玉表示,早前聽到新唐人在海外舉辦舞蹈比賽,感到非常的興奮和感動,因為有機會在海外弘揚中國傳統文化,這一點很重要。

參賽舞蹈學生陳小玉:因為中國文化非常非常有內涵,非常豐富的,而且在外國人心目中,他們會覺得很好奇。不一定是唱歌、電影,舞蹈也有很多的內涵,還有它的肢體語言,它是共通的,每個人看的時候都有不同的感覺,而且領略很多。

陳小玉主修漢唐古典舞系,她表示學習中國古典舞的目的,就是要繼承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而且,做為一個舞者需要多方面的學習,才能真正融入角色。

參賽舞蹈學生陳小玉:它的社會背景、它的歷史文化、它的民生、它的生活、然後還有建築,其實藝術都是相通的。它們可能秦代的就比較樸實,動作可能剛勁一點,可能唐代的時候,柔美一點,這些都會有影響。

她並強調舞蹈中氣韻非常重要。

參賽舞蹈學生陳小玉:動作與動作過程當中,我們用氣息去過渡,你看起來會很舒服,感覺就出去了,觀眾看了也會跟著你去走。

4歲就開始學跳舞的陳小玉敘述習舞過程從未間斷,去年在中國大陸參加“桃李杯”比賽,還獲得二等獎。她學過當代舞、芭蕾舞,問她為什麼最後選擇古典舞,回答是她覺得古典舞是無止境的。

參賽舞蹈學生陳小玉:我覺得我沒有選錯,是因為我不但是在舞蹈基礎上成長了,自己也學到很多東西,因為畢竟是身為中國人,我們更應該多去吸引、去理解我們中國的文化。

陪伴女兒前往紐約參加比賽的陳太說,原先是她告訴女兒有這個比賽,並鼓勵她去參加。陳太強調此次參賽非常有意義。

陳小玉母親:給我們一個很深刻的印象,覺得參賽能夠為中國、為舞蹈界,能夠有出色的演出,將傳統發揚出去。

陳小玉表示第一次參加海外的比賽,希望從中吸取經驗,並開開眼界,一定會盡力做到最好。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