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中美洲國會議長論壇台北開幕

【新唐人】第22屆中美洲暨加勒比海盆地國會議長論壇會議,7月3日上午在台北圓山飯店開幕。陳水扁總統蒞臨開幕典禮并致詞,立法院長王金平則以論壇觀察員身分出席會議。各國議長及代表除將討論相關重要議題并相互交換意見外,也將簽署聯合聲明和決議。

陳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次能在台灣召開第二十二屆會議,證明中美洲及多明尼加數以千万的人民對台灣人民的堅定友誼,他并強調,民主是台灣發展的唯一道路,也是對抗中共強權的有利武器 。

多明尼加眾院議長瓦倫汀則強調,今年是中美洲2號和平協定20周年,這份1987年簽訂的協定終結中美洲數十載武力沖突,顯示透過政治協商來解決政治与社會的沖突,是最正确、有效的途徑,而區域和平及區域安全,更需要各國政府共同決定,台灣位于亞太地區,有權參加各項國際組織。

王金平院長致詞時表示,他在1999年成為“中美洲暨加勒比海盆地國會議長論壇”的觀察員,當時論壇會議通過邀請台灣立法院院長為永久觀察員,是他畢生最大的榮耀,也讓台灣參与國際社會及關心中美洲各友邦國家民生經濟多了一項管道。

台灣自1999年加入“中美洲暨加勒比海盆地國會議長論壇”觀察員以來,雙方互動及合作交流密切,這次是第二度在台北舉辦,共有來自多明尼加、貝里斯、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等六國國會議長及巴拿馬第一副議長,共討論區域相關議題,并簽署聯合聲明及決議文。各國代表團預定7月5日分批离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茅志剛 林洪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