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系列移民講座之遞解出境

【新唐人】在美國的外來移民,在接到被遞解出境的決定時都會不知所措,有的干脆置之腦后。其實,遞解不是世界末日。6月25日,在紐約市政府資助的系列移民講座中,主講人于金山先生談到,有多种方式可以解除遞解。最不可取的是對遞解不理不睬,成為遞解逃犯,就難以解套了。請看本台記者的報導。

前段時間有關移民和海關執法机构ICE大規模逮捕非法移民的報導,嚇得很多人都不敢上唐人街。聯成公所主席、移民事務作家于金山表示,ICE的主要職責是逮捕遞解逃犯,不是非法移民和逾期居留者。目前全美有60万遞解逃犯,而ICE人力有限,每年大約逮捕1000人。

美國現在有1千2百万非法移民,真正會遞解出境的只有刑事罪犯。 另外,申請政治庇護被拒絕的人,也會進入遞解程序,但是,按照美國的法律不可以遞解到原來居住地,可以遞解到第三國。

于金山:“因為美國基本上是一個人道國家。就算你申請政治庇護不成,可能你的原居地知道你在美國申請政治庇護,可能你在回去的時候,不是因為你有什么理由遭到迫害,而是因為曾經在美國申請政治庇護會受到某种程度的虐待。一定要原居地同意不處罰你,美國才會把你遣會原居地。不過很多的情況之下就是原居地政府并不發給他們護照。”

于金山曾跟蹤報導當年轟動一時的金色冒險號偷渡客擱淺一案,因為中領館不發給護照,一些偷渡客被長期關在拘留所。

于金山:“當初我們曾經碰到一些情況。領事館的人說,你有什么證据證明他是中國人?沒有證明。按照官方的程序,他需要一個證明,我們也不能完全說他是不想接收這些人。他也許是不想接收人,他給你一個很合理的理由。” 

聯成公所自開辦系列講座以來,收到不少詢問電話,于金山表示,待講座結束后會把內容放在网站,供讀者查詢。下周一,也就是7月2日,將是最后一次講座:關于入籍和最新的入籍考試。

a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