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縫師傅開創紙雕藝術新天地

【新唐人】彰化鹿港的紙雕藝術家施秀雅,原本是捻針線的裁縫師傅,在無人指導的情況下,因緣際會接觸紙雕藝術。沒想到竟創作出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令人為之驚嘆。

六年前因台灣乾旱,需要端午節的龍形花燈,做為端午節祈雨儀式的吉祥物。施秀雅原本是捻針線的裁縫師傅,因緣際會下接觸紙雕藝術。一塊平淡無奇的厚紙板,在她一刀一剪又揉又捏下,竟能組合出生動活潑、造型獨特,且具有生命力的作品。

紙雕藝術家 施秀雅:祝福為目地,那個原理去創作,每一盞燈做起來,看起來,幾乎每個人看了都心生歡喜,給每一個人都得到平安。

不管是龍生九子、或是四方靈獸、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還是風調雨順,四大天王、還是飛天仙女、走獸飛禽,一件件的作品,均經過她細心的考證,揣摩作品的形態,以表達更深層意境的內涵。她將獨特的創作風格投射其中,每件作品均是獨一無二,美妙絕倫的精品,令人目不暇給。

紙雕藝術家 施秀雅:每一年在廟裡展覽,若看到大家每人都笑了很大聲,我頓悟,啊!我好像在修人家的歡喜心。

從她的作品中傳達出施秀雅平靜祥和,樂天的生活意境。她的作品,都是義務展出,不求回報,這種奉獻精神,讓人深受感動。若沒有對藝術的熱忱,是很難堅持到現在的。她告訴我們當作品完美呈現在大眾面前時,大家的喜悅,就是對她最好的回報。

以上是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憲騰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